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贾洪量:驻村干部 住村干啥?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6/8/25 9:25:32     

   

    驻村干部,是上级单位派出到贫困村进行精准扶贫的,主要承担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稳定等工作任务。自驻村以来,广大驻村干部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创新工作,努力成为党的政策方针的宣传员,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领航员,农村生活事务的服务员,农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作为驻村干部的普通一员,自春节以来半年多的住村工作生活,使笔者对驻村干部这个称谓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孜孜追求的目标。而精准扶贫,则是削减贫困、实现城乡一体化、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和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打赢的一场攻坚战。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具象化表达,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亿万农民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各级正在加速推进的全面小康建设,是中国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划时代巨变。做为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我们幸运地成为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记录者。

——见证。根据沧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定目标,我市的7个贫困县和674个贫困村、24.25万贫困人口将在今明两年全部实现脱贫出列。笔者所驻的东光县戈辛村也将在2016年脱贫出列,并将同步建成美丽乡村。一个贫困村,如何尽快脱贫并一步建设成美丽乡村?这些都要在年内实现。对于绝大多数贫困村来说,2016年,注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注定会载入乡村史册。每一名驻村干部,都将有幸全程见证这一历史进程。

    ——参与。应该说,正在贫困村发生的这场历史性巨变,广大驻村干部都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全程参与者和建设者。驻村以来,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调研、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搞好规划、兴办产业、协调资金,运用互联网+思维销售农副产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实地走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需要清哪拆哪,哪条胡同怎么取直调整,排水朝什么方向,什么部位设计体现什么特色……抗洪抢险救灾,驻村干部和各级干部群众一起冲在最前面......同时驻村干部更做了大量宣传思想工作:空旧宅基地清拆改造,清理垃圾涉及的旧砖杂树,柴禾垛搬到哪儿,以后垃圾往哪儿倾倒……

    ——记录。根据工作任务要求,每个驻村工作组都要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实时总结、动态汇报,以简报、总结、汇报、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整理上报。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的驻村干部都建立和加入了很多微信工作群,开始多是交流工作和生活,后来都把驻村所做的工作拍成照片或视频,有的还建立了《**驻村日记》《精准扶贫在**村》《美丽**村》等新媒体平台,记录村里正在发生的每一个变化,把驻村伊始、建设过程的图片、视频资料保存起来,在贫困村脱贫或建成美丽乡村后,对比展示,记录村史,加强教育……

    见证、参与、记录,使驻村干部真正融入了农村。

    但驻村干部所承担和经历的,远远不止这些。

驻村干部的家多在省市县城,离家太远有事也照顾不上;撇家舍业、住村生活条件艰苦不说,入户调研,白天村民不在就得晚上入户,有的还要去多次;开会培训学习取经,经常利用周末进行;天气酷热,村里很多工程任务都是早上5点趁凉干,中午高温酷热,汗流夹背,垃圾清理现场尘土飞扬,臭气熏天……晚上还要和村民座谈,解释政策……早起晚睡,驻村干部的饭经常就是泡块方便面;入夏以来天气闷热,一动一身汗,洗澡也没有条件;去趟旱厕,苍蝇群飞……

    但驻村干部累并快乐着。因为我们的收获更大。

    这里是真正的一线。农民心里在想什么盼什么,基层矛盾如何化解,乡村干部看似简单实则有效的工作方法……当我们以驻村干部的身份顺利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时,当我们成为村里人的“亲戚”时,当我们接着村民送来的包子合子青菜时…...

或许在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顾这段驻村经历时,我们的心里仍满是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全面小康建设,有我们出的一份力!

 

 

                                       

作者贾洪量,系沧州市委防范办

派驻东光县戈辛村驻村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