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沧州新闻

我市对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扶贫脱贫培训全覆盖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0/4/9 14:43:04     

“感谢市委给我们提供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在脱贫攻坚方面遇到的困惑。”海兴县政府办驻苏基镇安常丰村工作队员韩景洋说。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自3月25日起至6月底,我市采用沧州电视台录播、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全市5659名村党支部书记和674个驻村工作队的2023名驻村干部进行扶贫脱贫全覆盖培训,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充电加油。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扶贫、卫健、财政等15个市直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脱贫防贫重点工作及对策、扶贫脱贫驻村帮扶、教育、健康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产业、就业、助残、兜底保障等方面扶贫政策解读。内容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还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彰显了上级政策指导的理论高度,又保证了沉入基层一线的实践深度,每名授课人员均制作了P P T课件,直观形象,确保基层一线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以往学习培训要离村,往返费用大、耗费时间也比较多。这次培训,直接在电视、手机上就能学,内容还可以回放,真是太实用了”。南皮县大浪淀乡肖九拨村党支部书记于宝昌说。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策划网络培训,充分发挥网络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灵活度高的特点和优势,变线下为线上,变“面对面”集中授课为“屏对屏”观看学习。自3月25日开始,在沧州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每天上午9时至9时30分播放精准脱贫培训辅导讲座;每天晚上6时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播放半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将录制视频课件上传至河北远程教育平台进行站点播放,各地集中组织收看;将辅导讲座上传至沧州党建网,在线视频随时观看;沧州党员先锋公众号推送,方便在手机上随时观看。在此基础上,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印制《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讲座资料汇编》和录制视频刻录光盘,一并免费发放到每个村党支部供基层干部学习。
  为保证学习效果,市委组织部提前发出通知,对培训时间、培训形式和参训人员提出要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训的,按规定程序履行书面请假手续,采取回看的方式进行补课。同时,在网上发布预告,推送公众号链接和沧州党建网网址让基层干部及时关注,提醒参训人员集中时间收看收听。参训人员需要做好培训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并实时上传培训图片,评估学习效果。同时,将培训工作列入市、县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联合市扶贫办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确保参训人员和培训内容“全覆盖、无死角”。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25日第一期专题讲座,在沧州党建网和沧州党员先锋公众号的点击量就达1.5万人次,实现了一次培训、应训尽训,创单次培训参训人员新高。“这次培训组织很严密,我们村‘两委’成员都参加了培训,网络很通畅、信号很清晰,大家学得也认真。”盐山县姜牛村支部书记王中祥说。
  “采取网络的形式组织基层干部专题培训,在我市还是首次,也是我市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培训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授课者与听课者不见面、不接触,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扩大了培训覆盖面,提升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实战能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