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沧州新闻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0/10/23 9:52:09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


 ——二论深化“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切实提高“七种能力”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中,将政治能力摆在了第一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扎实推动工作,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心有所向,方能行稳致远。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当前,沧州正处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爬坡过坎、叫号吃劲的关键时期,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全市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恰是提高政治能力的有利契机,我们应当胸怀大局、站位全局,做到政治站位既要高又要准,实现思想层次、职责使命等全面提升,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始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贵在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毋庸讳言,现实工作中,我市的一些干部仍存在着学习态度“应付化”、学习内容“零碎化”、学习成效“浅层化”等问题,只是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抛开了理论“底色”,就难以分清“根与叶”“源与流”的关系。我们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贵在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一批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他们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切实把各项纪律挺在前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在沧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贵在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提高政治能力,不仅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真正体现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一些不良苗头和倾向。比如,有的干工作标准低、穷对付,没有头绪,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有的不熟悉专业工作,办法不多、招数不硬;有的眼界不宽、境界不高。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为契机,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敢于向痼症顽疾开刀,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工作,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干出亮点、干成一流,真正将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本领,目标一致、团结一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聚起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来源:沧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