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沧州新闻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0/10/27 8:53:44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六论深化“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切实提高“七种能力”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也是对“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现实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真正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中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沧州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做沿海文章、苦干实干三年,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和应急处突的能力。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仍有一些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安全生产面临新情况、党的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难免会导致问题激化,甚至影响发展进程。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对事业发展充满信心,更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知危图安,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推动沧州事业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做到精准预判风险。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不可否认,面对风险隐患,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缺乏预判能力,认识不到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我们要坚持“严细深实快”的作风,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部位,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机遇伴随着挑战,发展伴随着风险,没有什么工作是毫无风险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凡事都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手大胆创新实践,一手着力防范风险,以完善的应急预案应对随时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面对危机挑战要勇于迎战、善于应对、敢打胜仗,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掌握专业知识技能。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每名党员干部既要成为专业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更要成为专业领域抵御风险的行家里手,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和解决问题。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经风雨、见世面,突破局限视野,打破思维窠臼,多思考、多参与、多实践,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把每一个风险点融入全局全程,随时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进而有效掌控局势、全力化解风险。要注重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工作漏洞,不断完善机制,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有力保障。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面向未来,只要我们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谨慎之心,时刻保持警醒,敢于迎难而上,全力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沧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