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沧州新闻

注重作风教育与现实思想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解决结合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0/10/29 9:46:35     

注重作风教育与现实思想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解决结合

——二论坚持“三个结合”扎实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加快推动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样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注重“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与现实思想、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解决结合,在观念上突破,在行动上突围,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现在,沧州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打造“十四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我们有机遇优势,也面临矛盾问题。在爬坡过坎、叫号吃劲的紧要关口,更应清醒认识到,当前沧州的发展只是一般性正常增长,还不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体制机制不顺畅,科技研发投入
低,产业结构尚需优化,生态环保任务艰巨,人居环境亟待改善……面对这些短板弱项,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有效破解前进中的一个个矛盾和难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讳疾忌医。只有找准“病灶”所在,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精准地实施“手术”,在解决问题中推动事业发展。站位全市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对照“严细深实快”的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还有很大差距,工作质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作风教育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实际深刻查找不足,确保把问题
找准找实,确保有的放矢、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提升效能、优化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要科学分析问题。在现实工作中,问题往往纷繁复杂、相互纠结。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大而化之的“一刀切”“一锅煮”,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做到统筹兼顾、举一反三。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从基层一线的实践创造中总结规律性的认识,进而找到破解问题的方式方法,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解决问题。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
中解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难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拿出实招硬招,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盯办解决、跟踪问效,确保问题不解决绝不收兵。
  在全市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关键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作风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钉钉子”精神压茬补齐短板弱项,实打实地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为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沧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