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2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5:33:58     

青县把防控禽流感工作列为当前
“八到户”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四个到户”

一是防治知识宣传到户。县委“八到户”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在“八到户”活动中深入细致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将禽流感防治工作列为当前“八到户”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包村干部立即深入到所包村中,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目前共印制禽流感基本知识、动物防疫操作规程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由包村干部发放到各养殖场户手中,并将动物防疫基本知识、动物防疫过程中消毒、免疫接种等环节录制成专题片,在县电视台上连续播放。同时,通过广播、板报、标语和入户讲解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人人防控禽流感的浓厚氛围。
    二是防疫措施落实到户。对各级包村干部进行了免疫知识培训,对全县大中型规模养殖场全部派驻了防疫人员,对动物防疫进行全程监督管理,成立了防疫突击队,深入到重点村、场进行统一强制免疫,并严格实行防疫无缝隙责任制度,以村为单位划分动物防疫责任区,由包村干部、防疫员和村主任共同承担防疫责任,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禽。同时,还对规模养殖场、畜禽交易市场、畜禽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截止目前,全县共免疫家禽568万头(只),免疫密度达到98%,65个规模养殖小区按程序进行了消毒,消毒密度达到100%。
    三是疫情检查监控到户。在各村开展了畜禽疫情拉网式大普查,对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情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并为每个养殖户登记造册,建立防疫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深入到各村畜禽加工点,对其购入的畜禽及其产品进行严格检疫检验,加强监督管理,禁止其购入或加工县外的畜禽产品,彻底切断疫源输入渠道。
四是生产、生活帮扶到户。广大包村干部对养殖户进行了逐户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困难养殖户的帮扶措施,并落实了帮扶责任人。此外,县乡两级还多方筹措资金,解决困难养殖户的生产生活问题。目前,全县562名包村干部走访养殖户4870余户,对192户困难养殖户制定了帮扶措施。

盐山县运用“八到户”工作方法
全力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

一、防治知识宣传到户,确保防疫知识家喻户晓。专门组织畜牧局人员举办电视讲座,在县电视台黄金时间连续播放;组织编写了20000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病预防须知》手册,发放到全县养禽户手中;选派24名畜牧技术人员包乡镇,进村入户宣传预防知识、指导消毒防疫;开展集市咨询活动,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畜牧局、广播局等单位分别到望树、庆云、圣佛等大集镇开展咨询活动,接待咨询者3000余人;组织成立专题报道组,加大了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力度。从2月7日开始,县电视台设立防治禽流感栏目,每天播放三次。通过强有力的到户宣传措施,在全县营造了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制度执行到位,严格实行疫情监测。为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情,盐山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疫情监测报告体系,畜牧局8名同志24小时昼夜值班、每个乡镇4名值班员、每个村设3-5名专职疫情测报员,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监测到户。每天上午9:00村向乡镇报告疫情,上午10:00乡镇向县防禽办报告疫情,11:00县防禽办向县委政府报告疫情,12:00向市防禽办报告疫情。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及时向上反馈。
    三、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到户,搞好防疫检查工作。一是选派24名党员技术干部分包12个乡镇和4个居委会,到各村、养殖大户进行防疫消毒工作。目前,全县禽类已防疫60余万只,防疫密度占存栏量的80%以上。二是建立临时消毒站,严防外来疫源侵入。经有关部门批准,在原设205国道黑牛王公路动物防疫监督站的基础上,由党员干部带队又增设了与山东接壤通道口8个临时消毒检查站,统一标识牌,统一购置了消毒用具和工作人员防护物品,对过往载禽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检查,严防死守,坚持全天候值班,确保无病禽流入我县,确保了县境内无疫情发生。
    四、应急预案落实到位,筹备物资应对突发疫情。根据防控疫情的发展,县委先后四次调整应急预案,成立了由畜牧局、公安局、工商局、农林局、科技局、计划局、财政局、交通局、药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成立的应急预备队,共组建八支队伍:疫情诊断队、强制免疫队、捕杀队、消毒队、封锁队、物资供应队、信息联络队、流行病学普查队。预备队21433人,各单位所调人员、各乡镇协防员及基干民兵名单全部在防禽办奋案,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东光县以“八到户”为载体
构筑“四位一体”防控禽流感网络

为防止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东光县结合正在开展的“八到户”活动,采取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一般党员联户的做法,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农村防控一线,严盯死守,建起了分片、包乡、驻村、联户“四位一体”防控网络。为封堵病源、阻断输入,加强检疫工作,严格控制禽产品的运输与流通,对来自疫区和未经检疫上路的禽产品一律消毒、观察甚至销毁,防止疫情传入。各级党组织还成立了专门的巡回督查小组,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的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严督细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妥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抽调公安、工商、畜牧、农业等有关部门330多人成立了应急处理小分队,形成了一套反应迅速、相互配合、就地解决问题的应急工作链,使防控禽流感工作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他们为稳定群众情绪,充分利用公开信、宣传栏、明白纸、入户宣讲、张贴标语、广播、电视、公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明白禽流感的传播过程及预防措施,做到宣传资料户户有,防控知识人人晓,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组成义务宣传队450多个,发放宣传材料、明白纸、公开信10万份,出宣传栏、板报1700多块。组织3000多名党员担任了义务宣传员、疫情报告员、消毒员、防疫员,还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包村联户责任体系,将防控责任明确到人头、到岗位、到时段、到环节,尤其做好禽类养殖大户的思想工作,确保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自觉维护好社会稳定。


                                                                      (根据有关县委组织部上报材料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