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3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5:40:41     

献县、黄骅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

献县: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各种预防控制措施,专门召开了《在全县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严防禽流感疫情发生》的专题工作会议。各乡村党组织通过广播、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郭庄镇西双坦村党支部根据该村是养鸡专业村的实际,制发了《致全村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防治禽流感阻击中来,带头执行上级决定,带头进行禽类免疫工作,注射疫苗,并对鸡舍进行定期消毒处理。
    同时,县委规定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区域防治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责任,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各乡镇也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情况下,层层分解任务,逐级签定责任状,形成了横向到边到界,纵向到村到户的工作责任制。各乡村在设立防治禽流感领导机构,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消毒、监控、疫情报告小组,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治禽流感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确保协调得力、政令畅通提供了保障。同时深入结合“两讲一建”教育活动,从县直部门抽调了200个工作队近千名机关干部,积极协助所驻村党组织严格保证防治禽流感措施的有效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把家禽主产区、养殖大户及收购、运输、屠宰家禽等高暴露人群作为禽流感疫情监测的重点,强化防疫措施。各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对家禽饲养种类、数量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进行登记造册,以防疫情一旦发生,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及时捕杀、防治疫情蔓延做好充分准备。为全面普及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依靠科学防治禽流感,该县各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办板报、书写标语、广播喇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环境卫生,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生食禽肉和内脏,屠宰家禽、家畜及接触畜禽后要彻底洗手。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科普培训班200余期,发放宣传材料80000余份,清理各种垃圾200余吨,喷洒消毒液4000余公斤,有效地控制住疫病输入源。

黄骅:在防治禽流感工作中,黄骅市委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的扎实工作,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本辖区的疫情普查监测,确保了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一是进行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防治工作第一线,深入到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共向群众散发防禽流感小册子10000余册,向养殖户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进一步熟悉禽流感知识和预防措施,消除恐慌心理,保证了社会稳定;二是加强技术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学习、宣传防治禽流感的科普知识,帮助广大群众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播特点和预防措施。各乡镇举办防禽流感培训班10次,畜牧局技术人员对预备队和各乡镇禽类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12期共计980人。三是组建应急预备队。以基层党员干部为骨干,组建了327支共计1462人的应急预备队,每个预备队分为普查、消毒、封锁、扑杀、技术、强免六个小分队。同时,抽调能够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100名党员组成疫情应急扑杀预备队,为使其能够处理承担疫情突发时的危险繁重的扑杀任务,并专门进行了实地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根据有关县市上报材料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