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5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5:50:21     

以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如何以改革的精神,在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创新思路抓调研。思路决定出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出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农村党支部如何提高社会化服务的能力,农村流动党员如何管理,如何发挥闭会期间农村党代表的作用等等。解决这些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基层情况,强化理性思维,加强规律探索,坚持科学指导,真正作到胸怀全局,情况明、思路清,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好的思路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对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因此,要大兴调研之风,努力构建完善的调研机制,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科学的理论,并注意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敢于在实践中实验,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对一些成熟的经验,要提升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办法、意见和规定,用来指导基层实际工作。
    二、创新方法抓突破。严密的工作方法是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助推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较强,有些形式是固定的,但完成形式所规定的目标,可以有多种方法,要不断予以创新。要围绕目前农村税费改革后存在的实际问题,准确时代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寻求工作的突破口。要使农村基层班子建设贯穿于农村工作的始终,把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农基层班子能办事、会办事,增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农民想的是致富,少的是技术,缺的是市场,盼的是服务,面这些又是一家一户想办而办不了的,都需要基层组织的从中进行协调、组织、支持和帮助。因此,只有通过农村基层组织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农民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三、创新载体抓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载体的创新是激发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途径,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定要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近年来各级党委深入开展了“三级联创”活动,通过创优转后带动中间,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近期,中央在总结各地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对“三级联创”活动的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明确了新的“五个好”的目标,因此,当前要根据新的“五个好”目标,细化“五个好”的分类标准,制定好升级目标和具体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注意总结推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经验,进一步作好“三级联创”的拓展和延伸,推动“三级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创新机制抓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实现创新,必须以良好的运行机制做为保障。当前要建立健全以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目标责任机制。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制定完善总体工作目标,逐级分解到乡村,对完成目标的时间、质量提出具体要求,逐级签定责任状,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责任”的格局。二是督导检查机制。要健全制度加大督导力度,克服短期行为。工作中的一些重要环节,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督导,亲自检查,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始终按照责任制目标向前发展。三是考核奖惩机制。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和办法。评价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要重点看抓落实的情况,看基层党支部配好没有,党支部书记选好没有,是不是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增强了,大多数群众满意了。同时要严格兑现奖惩,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