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7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5:59:55     

市委书记张庆华同志致沧县党务工作会议的一封信

按:沧县县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提出实施“三项建设”系统抓战略的工作思路,即:坚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系统来抓,努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并于今年2月27日组织召开由组织、宣传、农工系统党务干部参加的全县党务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市委书记张庆华同志十分关注这次会议,并亲笔为大会致信,对沧县实施“三项建设”系统抓战略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就如何“围绕发展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发展”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意见。现将此信全文转发,请各地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

晓勇、刘强同志
    并参加全县党务工作会议的同志们:
    这次全县党务工作会议,将组织、宣传、农工三个会议合并召开,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便于统一部署,分线实施;三是能相互沟通,形成合力。你们这种做法很好。
换届以来,沧县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特别是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创新。可以说,只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放松,坚持转变各级干部工作作风不放松,坚持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放松,就能不断保持和巩固这种好的发展势头,三五年以后,沧县肯定会有更大更新的变化。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贴近时代、贴近中心,把党务工作放在全县、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在服务全局中找准定位,努力把党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希望同志们按照几位领导的讲话和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想就几个方面工作分别强调一下怎样围绕中心抓住重点,抓好党务工作的问题。
    一、宣传思想工作。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做好其各项工作都会起到一种很重要的基础和舆论导向作用。宣传思想工作我感觉到重要的一是要抓大宣传,围绕“大发展、快发展”的主题,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二是抓创建,提高精神文明的创建水平,今后的重点就是要扎实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这些我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都讲的很多了,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二、组织工作。主要是突出三个加强。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市委和组织部门统一部署,按照抓党政一把手和新提拔的干部这两个重点的要求,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要就班子建设的工作进行具体的部署,拿出具体的措施,抓出成效来,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团结的堡垒、学习型班子、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分流一批、盘活一批、引进一批的思路,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为大发展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典型带动,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组织部门一定要加大自身建设力度,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公正选人、公道用人,树立良好的 组工干部形象。
   三、农村工作。当前,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十分紧迫,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提高驾驭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的水平。要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的要求和部署,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统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突出绿色食品和特色农业总量扩张,大力培育、做大做强枣产业、食品加工、包装等主导产业,全面提高农产品品质,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把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工作做好,实现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总体上看,包括大家在内的我市广大党务工作者的政治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在不断提高,同志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在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的党务工作者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不论是在思想政治方面,还是在业务能力方面都存在一个亟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重视理论学习,善于运用党的理论去研究解决在改革和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在实践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总之,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要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要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要做廉洁自律、勤奋敬业的表率。希望同志们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在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干事上要有新成效,在清清白白为官上要有新形象,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奋发图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全面开创沧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张庆华
                                                                                  2004年2月27日

[---分页---]附:
                                 沧县实施“三项建设”系统抓战略
                        努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一、发展党建理念,推动“三项建设”系统抓党建工作格局的形成
    沧县针对以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单独部署,组宣农部门各自为战,力量分散,基层疲于应付,效率低下,党建工作缺乏协调配合的问题,紧紧围绕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实施“三项建设”系统抓战略,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视野,全面推进基层党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一是强化“三项建设”系统抓党建新理念。县委基于“三项建设”对象相同,目的一致,方法相似,内容交叉的特点,以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为目标,把“三项建设”进行整体把握、科学分解和组织综合,努力构建党建工作系统工程系统抓的工作格局。从这一指导思想出发,县委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力度,统一县乡村三级干部的思想认识,使“三项建设”有机结合系统抓切实成为各级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党务工作向更高层次开展。二是把“三项建设”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新尺度。“三项建设”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县委坚持贴近时代,贴近中心,把党务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之中,积极建立完善“三项建设”工作督导网络,以“三项建设”战略的落实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不断推动基层党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以“三项建设”为主线,统筹谋划,综合部署。把县委联系办定为“三项建设”的牵头抓总部门,积极在基层党务工作中探索完善协调联动的工作方法。对“三项建设”中的关联性工作,建立起各部门会商制度;对基层党务工作中存在的综合性问题,采取联合“会诊”的方法加以解决;对教育培训、培树典型、考核评比等一般性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有效推进党务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解决突出问题,以“三项建设”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l、解决基层班子发展能力不强问题,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上求突破。一是深入开展“乡村联创”活动。大力实施“四个三”样板示范工程,全县以创建“三项建设”典型乡村为目标,重点抓树3个样板乡镇,3个县级样板村,指导各乡镇在抓好自身创建的同时,重点培树3个乡级样板村和3名优秀农村干部。对样板村除精神鼓励外,积极采取优先安排农业开发项目、农技示范推广项目等形式,帮资金、帮技术,帮服务,促其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二是探索开展“四培致富工程”。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标兵,把党员致富标兵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头人,建立重点突出、递进相结、明确有序的培养链,逐步把农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成为经济发展能人的集合体。三是不断强化农村基层组织的社会化服务功能。总结推广高川乡朴寺等村“支部加协会,农民得实惠”的成功经验,在基层组织中探索开展政策信息、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加工销售、劳务联络等五大中心建设,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社会化服务,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加有效地深入帮民致富的产业活动中,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四是保持和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在全县大力开展党员“四先一争”活动。即“政策法律知识党员先知,农业实用技术党员先学,村上重大事务党员先议,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上,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三项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岗位化管理新机制,指导乡镇多方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做到因村设岗,因岗定责,因人施用,促使党员各展所长,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解决村务运作不协调问题,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求突破。一是抓好“一制三化”制度落实。重点落实好“双审双签”、两委联席会议等重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职责范围,理顺两委关系,规范村务运作,确保村务工作协调有序运转。二是抓住突出问题综合治理。针对个别村存在的村务公开不真实、村财乡代管不落实、村财务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组织协调农工部、纪委、检察院等各有关部门,开展集中专项治理活动,并通过不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等形式,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工作进展。三是抓牢基层民主制度建设。重点完善落实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以“三资”管理为重点的民主管理制度和以民主评议村干部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在全县形成民主高效的农村领导体制,促进农村的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3、解决教育引导群众不够问题,在建设文明新农村上求突破。认真实施“村民素质工程”。在县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专职干部为骨干,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党政群团齐抓共管的工作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教育群众的工作渗透到基层经济活动、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围绕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科技文化素质和生活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两讲一建”活动,由宣传部牵头,组织、统战等部门协调联动,制定专项工作计划,指导乡村党组织利用农民夜校、有线广播、板报、宣传画、文艺演出、集中宣讲、典型引路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深入到群众中,教育和引导农民树立开放意识、现代意识,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改善社会风气,促进形成稳定的社会秩序、祥和的生活秩序。
    三、强化保证机制,确保“三项建设”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一是乡镇党委“主角”责任机制。重点落实好乡镇党委目标管理、定期研究汇报和专项述职三项制度,强化乡镇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抓好“三项建设”的责任意识。继续落实好乡镇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通过干部包村、乡镇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等有效形式,切实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党委书记抓总,党务干部牵头,其他干部分包协管的工作格局。二是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联系会议工作制度,落实好各有关部门的“协管”责任,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加强县委联系办工作力量,做到人员、地点、经费、作用四落实,形成县委联系办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工作落实督导考核机制。在“三项建设”工作推进上坚持“四个一”的方法,即县委每年初召开一次基层党务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每半年组织一次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联查或考核,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开展;每年适时推出一批乡村及个人先进典型,示范引导,样板带动;每年底进行一次总结评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做到考核结果与相关干部的评价使用挂钩,确保全面完成好“三项建设”工作各项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