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10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6:10:49     

盐山县重点抓好“五类户”的帮扶不断做深做实“八到户”工作

按:如何不断拓宽领域、创新方式、加强领导,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八到户”活动真正落实到“三农”工作上,落实到基层组织建设上,落实到农村千家万户中,让农民群众切实从增收的实惠和难点问题上解决中体会到“八到户”活动的实效,是新时期深入开展“八到户”活动面临的主要课题。盐山县立足本县实际,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把“五类户”做为重点入户服务对象,取得较好效果。他们的经验做法,既体现了作风的扎实细致,也体现了工作的深入和创新。现将他们的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关注弱势群体,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户。对全县受灾户、城镇职工下岗失业户、农村特困户进行了重点救助和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年初,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月”活动,要求县级领导干部吃住在基层不能少于4天;县直各部门“一把手”带领下基层工作队吃住在村不能少于7天;一般干部入户不能低于10户。“下基层月”活动期间,县、乡干部进村入户,认真统计摸底,逐家逐户核实,确保救济金、救济面发放到困难户手中。今年1-3月份,已投入资金131万元,通过民政部门救助去年受灾群众802户,修缮房屋1353间,救助困难群众3300人。该县低保户共有503户、964人,现已发放低保金14.5万元。筹集失业保险金4万元,保障对象62人;筹集再就业资金32万元,救助企业特困职工、困难职工、企业困难军转干部164人。同时,发起“春芽工程”救助活动,建立了经常性的、广泛的捐资救助渠道,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处于困境的社会功臣,县级以上劳模,以及因突发事故使家庭面临困难的家庭及时进行救助。
    二、实现共同富裕,把项目安排到贫困户。针对盐山是贫困县的实际,在工作中坚持把落实扶贫项目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在全县大力实施了“周转牛”、“周转羊”、人畜饮水、中低产田改造、退耕还林等扶贫项目。为确保扶贫项目落到实处、产生效益,在项目落实上引进了竞争机制,各乡镇在争取项目时,进行激烈的竞争答辩,由有关部门对乡镇落实项目的能力进行认真论证。同时计划、扶贫等有关部门建立了项目落实责任制、签订项目合同、项目验收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扶贫项目管理办法。通过项目促动,资金倾斜,加快农村扶贫致富步伐。去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150万元,在全县27个贫困村实施了资金总额为105万元的“周转羊”项目。目前在边务乡窦边务村和冉庄村发放周转羊360只,帮扶贫困户200多个;投入资金110万元,在杨集乡张效村和盐山镇的东赵庄、翟庄村建食用菌大棚64个;投入资金450万元,在望树和千童两镇的13个贫困村实施了1.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现已全部完成;4万亩的退耕还林项目重点在贫困乡村实施,其中2.7万亩退耕还林区安排在该县东部4个贫困乡镇;投入资金80万元,修复完善深井10眼,完成10个贫困村的自来水入户配套,解决了10个贫困村1万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三、着眼于示范带动,把政策、资金扶持到专业户。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村专业户大量涌现,该县在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同时,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对养殖大户由乡村负责协调用地,县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规模养殖大户的贷款贴息;对养殖社区实施税费减免,争取中远集团养牛专项资金60万元投放给专业户;对种植大户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等等。从去年8月至今,该县共协调小额资金和短期资金5360万元,扶持各类专业户9560户。并在今年全县表彰大会上,对成绩突出的50个种养大户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授予他们“农业产业化成果奖”,奖金总计22.9万元。
    [---分页---]四、确保农村稳定,把诚心体现到上访户。该县始终把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作为落实“八到户”活动要求、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抓不放。信访部门建立健全了隐患排查、接待、办理、督查等各项制度,特别注意把“诚心”体现到做好信访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抓好“接访、办理、回访、下访”四个环节。在接访上,县级领导干部每周二定期到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同时各单位一把手认真接待群众上访,做到热情接访,真诚相待。在办理信访案件上,建立了办理信访案件责任制,实行“总体协调、专人负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使上访群众得到满意答复。在回访上,该县对办结案件进行踊跃回访,督查落实情况,认真征求上访群众意见,做到群众不满意案件不完结。同时,打破被动接访、等案子的传统做法,信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建立了深入基层的经常性工作制度,实行基层接案、现场办公,进入乡村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使隐患问题化解在基层。2003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91件次,妥善办结383件次。今年1-3月份县级干部共接访19批34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7件次,目前已妥善办结57件次。去年至今,上级督办和批办案件结案率100%。
    五、立足特色产业,把人才和资金融通到特色主导产业的利税大户。立足项目建设,把人才和金融资金重点向特色骨干企业、利税大户倾斜,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了具有盐山特色的区域经济。在人才上,盐山县出台激励政策,出台了《机关干部到企业任职管理办法》,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民营企业任职,并且允许年纳税300万元或固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自主向社会选择3名本科生或中级职称以上人才,享受相当于国家公务员的待遇(相关待遇政策即将制定出台)。在资金上,盐山县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地点设在县财政国资局,财政投入担保金500万元,使担保贷款数额达到2500万元,解决了部分民营贷款难的问题。同时,为协调资金使用,严格实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制度和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并通过向上级领导汇报争取、组织银企见面、向社会筹措等多种方式为重点企业筹集资金。自去年8月至今,该县已为企业引进34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协调资金7300余万元,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根据盐山县委组织部提供材料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