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14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6:23:09     

献县以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八到户”活动推向深入

一、扎实开展集中“宣讲”,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到户。献县县委把深入开展“全面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活动与深入开展“八到户”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抽调组织、农工、宣传、农业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了“巡回宣讲队”,并选派1500名县乡机关干部深入到村进行宣讲,做到了乡乡有宣讲队、村村有宣讲员。他们采取组织学习、专题讲座、入户讲解和文艺演出等方式,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上,并帮助农民谋划好增收路子,把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任务上来。据统计,全县共召开不同侧面的座谈会2100多个,发放宣讲材料12万余份,办黑板报1540余期,编排专题文艺节目80余场,接受群众咨询8.5万人次。同时县委还要求27名县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村,带头深入到村进行宣讲,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乐寿镇耿庄村是县委书记回学勇的联系点,他一入村,就分别召开了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现状、发展规划和群众的所思所盼。在充分掌握村情的基础上,深入结合实际,耐心讲解“一号文件”的有关政策,并和群众共同谋划致富增收的路子。
    二、有效提供全方位服务,把助耕助收措施落实到户。为引导农民种好“开春田”,该县广大党员纷纷活跃在田间地头,当起“助耕大使”,帮助农民解决春耕、春播中遇到的难题,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一是帮建农田基础设施。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唤起了农民的种田热情,一些抛荒地纷纷得到复垦,但浇地难、用电难等问题一度成为农业生产的壁垒。针对这一现象,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跑资金、跑关系,先后为群众打深机井21眼,铺设地下管道23000米,架设高压线路16000米。二是千方百计提供良种。该县农业、科技等涉农部门组建了“良种送货车”,把棉花、玉米等良种送到田间地头,并提供发放相应技术资料。截止目前共为农民提供抗虫棉种20000余斤,玉米良种34000斤,各类蔬菜种子5000斤。三是指导农民改进种植模式。为帮助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增加复种指数,发展高效、优质作物,该县广大党员干部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有的还出资为农民购来辣椒、瓜菜种子,发展棉菜、棉瓜间作45000亩,节水作物15万亩,并联系好了销售市场,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今年献县还深入结合“八到户”活动,在泛区三乡开展了以援助一笔资金、修通一条出村路、硬化一条村中街、打配一眼深机井、捐建一个图书室、帮扶一批贫困户、扶持一个新项目、输出一批劳动力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工程,切实解决制约泛区发展的“瓶劲”问题,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加快泛区脱贫致富步伐。
    三、引导农民科技致富,把农业科技推广到户。农民要致富,关键靠科技。今年献县为深入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规模种养、创办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田间、菜地、果园、牛圈中,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讲解目前土壤墒情,指导施肥配方,帮助解答种养殖上碰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号召广大农技人员开展了联系千家万户活动,组织农技人员联系种养大户,重点发展名优新品种、绿色新产品,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服务,传授农作物的种植事项及病虫害的防治知识等,力争使联系户人均增收在20%以上。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姜海营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村干部争着邀请他为群众讲解如何调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种植技术等,成了农民抢手的“香饽饽”。县林业局高级林果师王红旗在尚庄、郭庄、淮镇等小枣专业乡,就小枣无公害管理进行了专题讲座,每次授课时的会议室总是挤得满满的,一讲就是四、五个小时,但一些枣农还是久久不愿离去。同时,该县广大党员干部还根据不同村情,帮助建立了葡萄、棉花、辣椒、蛋鸡、肉牛等种植协会80余个,并向他们传授种植科技知识,为农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科技队,推进了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截至目前,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共为农民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109期,培训82000多人次,解答疑难问题360余件次,提供致富信息120余条。
    四、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把各项打假措施监督到户。为防止假农资进入农村市场,发生害农坑农事件,献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农村宣传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扶持粮食发展等政策到位的同时,还自觉负起了“质量监理”的职责,堵住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农村的机会。一是入村打假。县监督局、物价局、农业局、供销社等有关部门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了“打假小分队”,深入农村,受理举报投诉,查办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案件。二是提供咨询。广大党员干部入村后,向农民群众提供农资产品技术咨询服务、现场检测和讲解鉴别真假农资知识,大力宣传有关农资产品及生活用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产品标准,增强农民应用法律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假农膜、假农村配件等“五假”案件7起,给农民避免损失30余万元。

(根据献县组织部上报材料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