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第17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22 17:10:24     

盐山县推行农村班子“防瘫预警工作机制”

为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彻底走出瘫痪班子“年年转化年年有”的怪圈,盐山县按照“量化指标,定期排查,加强防范,防治并举”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防瘫预警体系,通过日常监控、定期测评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班子中存在的具有致瘫倾向的苗头性问题,真正做到防在瘫前,治在瘫前,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细化量化监控指标,建立农村班子防瘫预警体系。根据农村工作特点和基层组织建设规律,盐山县抽取了对农村基层班子建设有重大影响的18项45个方面,作为防瘫预警监控指标。具体内容包括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干部作风、党员管理、财务管理、村务公开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干部作风、党员管理、财务管理、村务公开、计生工作、农税征收、土地承包、宅基发放、社会治理、宗派矛盾、后备干部、上访问题、临时性工作、公益事业等方面,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工作中心合理确定各项监控指标的权重,使监控内容和监控体系日趋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同时,本着“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每半年由乡镇党委对村级班子组织一次防瘫预警综合测评,以便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综合测评主要分三个步骤:(1)召开由片长、包村干部和乡镇股所站长参加的防瘫预警测评会议,发放“防瘫预警指标乡级调查问卷”。(2)召开由村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的防瘫预警座谈会,并向与会人员发放“防瘫预警指标村级调查问卷”。(3)对两份问卷进行梳理与综合,结合问卷调查结果调查走访有关乡镇干部和基层党员群众,切实把苗头性问题找准、查实,并将排查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根据“双评”(乡镇干部评议、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评议)结果,把一定倒排名次的村确定为预警村。
    二、协调联动,突出“主角”,确保防瘫预警机制的落实。县委通过定期召开防瘫预警联席会议和包乡镇县委常委加强调度等方式,及时对乡镇党委做好防瘫预警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县委有关部门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协调乡镇做好防瘫预警工作。一是县组织、纪检和信访、审计、土地、计生及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处理来信来访等工作,认真做好防瘫预警指标的监控和档案管理,及时向县委和乡镇党委提供相关信息,并建立首问责任制,认真做好接访问题的处理及跟踪回访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协助乡镇消除致瘫隐患。二是县直部门对预警村进行包转帮扶。由县委直接领导,组织部门负责分工、协调县直各部门,根据包扶单位与被包扶村的性质特点,有针对性地选配下基层工作队,对预警村分短、中、长三期包扶,帮助其强班子、出思路、谋发展,直到转化为止。为搞好选包工作,该县制定出台了《中共盐山县委关于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各县直机关一般都有对口包转换任务。包扶干部围绕所包村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帮助建班子、保稳定、促发展,并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中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推行“防瘫预警工作机制”的“主角”,乡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出“防瘫预警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务副书记、包片片长和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以包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的岗位目标责任制,逐村建立防瘫预警工作台帐。乡镇党委对在测评工作中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村逐项制定出专项治理方案,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彻底消除致瘫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完成后,有关责任人写出专项治理报告交乡镇党委政府存档,同时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每年度对各乡镇防瘫预警工作进行一次考核,以全面掌握乡镇党委防瘫预警工作情况,并把各乡镇推行“防瘫预警工作机制”成果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作为评选实绩突出单位、干部提拔重用的依据。对作风漂浮、敷衍了事的予以严肃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导致瘫痪班子增多的,视情节给予相关组织处理。
    三、防瘫预警机制运行初见成效。一是确保后进班子(瘫痪型)按期转化,增强了凝聚力。由于细化量化了后进班子监控指标,在后进班子转化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对转后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该县已完成了省、市挂帐的22个后进村转化工作,并且这些班子近年来无一出现返瘫。今年该县根据预警指标,打破倒排5%的限制,将9个村列入预警村,及时进行防瘫预警防范。二是二类班子(软弱型)得到提升,提高了战斗力。防瘫预警机制使村级班子在不断升级上档次中始终有奔头,使之处于动态的、良性发展之中。目前,占全县18%的二类班子没有一个出现下滑瘫痪。三是一类班子(发展型、自立型)得到巩固,延长了生命力。除因年龄、健康等原因对班子进行微观调整外,全县一类班子无一例因完全瘫痪而进行调整的。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一类班子达357个,占全县村班子总数77%。

(根据盐山县委组织部上报材料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