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沧组通字[2003]190号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6/30 9:09:27     

 

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
沧 州 市 人 事 局

转发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
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政府人事局,市直各单位干部(人事)科:
    现将中央、省两级组织、人事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通字[2003)16号和冀组通字[2003]49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            沧州市人事局

2003年12月8日

[---分页---]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
河 北 省 人 事  厅

冀组通字[2003]49号


转发《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
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委组织部、政府人事局,省直各单位干部(人事)处:
    现将中组部、人事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通[2003]16号)转发你们。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组织部的领导下,经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和全体统计干部的共同努力,我省组织人事统计工作不断进取,保证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组织人事统计信息的基本需求,在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对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统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一些统计数据还达不到“快、精、准”的要求,在统计工作机制、形式和方法的创新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中组部、人事部印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阐明了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对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贯彻落实好中组部、人事部《通知》精神,结合我省组织人事统计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组织人事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领导,真正把组织人事统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各项统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广大统计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为实现省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三步走、翻两番”战略目标和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和统计基础建设
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都较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工作出色的统计干部队伍,要求由熟悉组织人事工作和现代管理知识,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并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同志从事统计工作。要关心统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既要注重统计干部队伍的稳定,又要注重统计干部的轮岗和交流。轮岗或交流时要“先配后调”,及时安排人员接替,做好工作衔接。要加强对统计干部的培训,每年的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不少于10天时间。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把统计工作所需费用列入本单位经费预算,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硬件建设,县以上组织人事部门要为统计工作配备性能较高的专用计算机和激光打印机。
    三、进一步做好统计分析,注重统计工作机制、方式和方法的创新
各级组织人事统计部门和统计干部要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心任务,针对统计数据反映出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开展统计调查研究,进行深入的统计分析,运用科学的方法,加强预测研究,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在加强统计服务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加强统计工作机制、方式和方法的创新,进一步健全以年度统计为基础和主体,以专题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为补充的统计调查体系,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工作需要,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统计指标体系。
    四、进一步加快现代统计信息系统的建设
随着统计工作的发展和技术条件的进步,要逐步实现统计报表在信息库基础上的自动生成,已经建立统计信息库的单位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尚未建库的,要创造条件,尽快筹备并开展建库工作。要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建设的步伐,提高信息交换的速度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数据处理能力。
    五、继续落实好统计考核评比制度
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将每年对各市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按照领导重视情况、基础建设情况、报表数据情况、服务质量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
县(市、区)以上组织人事部门在完成年度统计报表上报后,要抽出专门时间搞调研,形成分析材料上报。每年5月底前各市要选择2—3篇分析报告分别报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在适当时间组织评选优秀分析报告活动。
    六、继续执行好统计检查和差错追究制度
上级组织人事统计部门要做好对下级组织人事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检查,要经常性地对下级组织人事统计部门的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尤其是填报单位,要把确保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第一大事来抓。要积极推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法制化建设,加大统计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依法规范统计工作秩序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对漏报、瞒报、错报和迟报的,要视情节追究有关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本通知的情况于2003年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分别报送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        河北省人事厅


                                                      2003年10月18日

[---分页---]

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    事    部

组通字[2003]16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
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政府人事厅(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中央管理的高等学校党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武警部队政治部:
    现将《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事部

2003年5月26日

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

    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及全体统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统计工作确保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组织人事统计信息的基本需求,在组织人事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随着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组织人事统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在工作体制与机制、统计内容与形式、统计方法与手段和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对于加党的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心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快、精、准”的要求,以年度统计工作为基础,以加强统计分析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大力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现代化建设,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2.工作目标。建立健全新形势下适应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需要的统计工作体制和机制;健全完整、科学、规范、实用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以年度统计调查为主体,以专题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为补充的统计调查体系;探索建立上下贯通、快速敏捷、信息共享的统计服务体系;建立信息采集规范化、信息处理自动化、信息传输网络化的现代统计信息系统;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相对稳定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强化组织人事统计工作基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3.强化年度统计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年度统计调查是最基本的统计调查方法,统计年报是全面、系统反映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的重要载体,全国年度统计数据是权威性的数据,是中央研究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按照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的统一部署,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全国年度统计工作。
    4.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和基层统计工作。加强基础建设和基层工作是保证统计工作质量的关键。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网络建设,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大力加强以统计信息库建设为重点的统计基础建设。县(市、区)以上组织人事部门必须配备统计工作专用计算机,逐步建立统计信息库,明确专人做好信息维护工作。基层统计单位应根据需要配备统计工作设备,有条件的单位应开展建库工作。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库维护制度,统计台帐制度,统计资料归档制度,加强检查监督,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
    5.提高统计分析和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心任务,针对统计数据反映出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深入的统计分析。抓好统计资料开发运用,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实现统计服务由以提供统计数据为主向提供数据与提供咨询意见、政策建议并重的转变。运用科学方法,加强预测研究,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加强上下沟通和横向交流,提高统计信息的利用率。充分利用现代媒体,运用统计特有的数字语言,大力宣传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成就,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社会效益。
    三、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组织人事统计工作
    6.开展人才统计调查。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配合《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的实施,开展人才统计调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社会人才资源的规模、构成、分布、供需等情况以及西部地区人才情况,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搞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7.改革完善统计报表制度。着眼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党的建设的需要,着眼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着眼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贯彻落实,对统计指标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取消不能客观反映实际工作情况的指标,减少静态指标,适当增加动态指标,完善反映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本情况的指标;充实反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社区党建工作情况的指标;增设反映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标。借鉴国内外经验,建立人才统计指标体系。结合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完善离(退)休干部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统计指标体系标准化研究工作。在完善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能及时反映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情况的统计报表制度。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保证完成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布置的统计工作任务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本地区、本部门的统什工作,并将所增加的报表表式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注意减轻基层填报负担。
    8.改进统计方法。要改变过分依赖年度统计调查的状况,综合运用专题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统计方法,更灵活地获取组织人事工作急需的有关数据。积极利用有关部门行政记录、统计资料等相关信息,通过各种有效、可行的方法,拓宽统计信息采集渠道。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进行委托统计调查可行性研究和试点。
    9.探索建立统计工作新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发展要求,能够保障统计信息客观采集和快速反应,多方参与、协调高效的统计工作新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统计工作。注意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民间统计调查机构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建立组织人事部门内部统计工作协调机制。
    10.加快建立现代统讨信息系统。推动统计信息库建设,逐步实现统计报表在信息库基础上的自动生成。运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提高统计数据处理和分析水平。加快统计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提高信息交换速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进行统计信息网络化工作试点,摸索经验,逐步推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统计工作方式,利用现代统计信息系统的技术优势,整合统计信息资源,发挥统计工作的整体效能。
    四、推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法制化建设,确保统计工作质量
    11.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党的建设、组织人事工作的新要求,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工作规定》、《干部统计工作规定》。加大统计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规范统计工作秩序,依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统计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违反统计法规的行为,要视情节作出相应处理。
    12.建立统计工作质量监督制度。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尤其是填报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数据的填报质量,把确保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中一件大事来抓。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统计报表审核情况通报制度、统计工作考评和表彰制度、统计工作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制定一套统计数据科学评价办法,对统计工作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
    五、加强对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领导,建设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13.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各级党委组织部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紧密配合、分工合作、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各级党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下级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统计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行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机构改革中不能作为事业性工作来对待。要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把统计费用列入经费预算。
    14.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选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从事统计工作。省(区、市)组织人事部门要配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专职统计干部;市(地、州)、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应安排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干部负责统计工作。统计干部要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要保持统计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统计干部在统计岗位上工作一般不少于3年;统计干部轮岗或调离,必须及时安排人员接替,做好工作交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要关心统计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按照“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的要求, 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对长期从事统计工作并做出突出成绩的统计干部,要按照干部条件积极选拔任用。统计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还要了解和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15.加强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建立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组织人事统计干部培训制度,实现统计业务培训的经常化、制度化。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下级统计干部特别是新上岗统计干部的培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为统计干部提供参加培训的机会,统计干部培训时间每年不应少于5天。鼓励统计干部考取统计专业技术资格。
    16.各地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