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组工文件

沧组通字[2004]156号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4/11/23 15:31:30     

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  沧 州 市 人 事 局
                                      关于开展向齐金凯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人事局,市直各部门:
  今年8月18日,黄骅市人民法院羊二庄法庭庭长齐金凯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病逝于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齐金凯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11年的法官生涯,给人们留下的是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亲民爱民、默默奉献的祟高品质。他的一生,堪称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楷模,各级干部学习的榜样。为弘扬正气,讴歌典型,激励斗志,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决定,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向齐金凯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视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忠于职守,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牢记党的宗旨,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的公仆风范;学习他扎根基层,不畏艰难,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坚持原则,严肃执法,公正办案的祟高职业情操;学习他清正廉洁,甘于寂寞,耐得清贫,永葆本色的高贵品质。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向李希瑞同志学习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齐金凯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领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齐金凯同志为楷模,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把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人生观,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忠于事业,热爱工作,强化学习,认真实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要牢记“两个务必”,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沧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齐金凯同志事迹材料
 
    齐金凯,男,1960年2月出生,黄骅市常郭镇齐赵村人,1978年2月入伍,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历任战士、排长、团政治处干事、副连长、连长、副营职参谋、正营职教员,1992年被天津警备区授予少校军衔。1993年3月转业到黄骅市法院工作,历任羊二庄法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经济一庭、经济二庭审判员,海堡法庭审判员、副庭长,羊二庄法庭庭长。
    齐金凯同志在部队期间先后被授予嘉奖18次,被评为雷锋积极分子一次,优秀机关干部两次,优秀基层干部一次。到法院工作后,自1997年连续五年办案超百件,五次荣获黄骅法院“办案能手”称号,四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01年他所在海堡法庭被沧州中院记集体三等功。齐金凯同志在长达11余年的基层工作中,审结案件近千件,执结案件108件,没有出现一件错案。其主要事迹:
    一、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多年的军旅生涯,使他铸就了雷厉风行、永不服输的性格和办事认真、不辞辛劳的工作作风。转业到基层法庭工作后,他更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厚爱,始终如一的坚守为人处事的准则,视事业如生命,一心扑在工作上。
    2001年在海堡法庭工作时,一天傍晚肠胃病突然发作,疼痛难忍,妻子在电话中得知情况后,从百里外的市区赶到法庭,劝他回城检查,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吃了点药,就又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齐金凯患有肠胃病、前裂腺炎,每天都得靠服用大量的药物来支撑,但他没有因病耽误一天工作。他和同事去南排河镇刘家堡村送达过程中,一条狼狗突然挣脱了锁链向他们扑来,为了保护其他干警,他自己被狼狗咬伤了腿部。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拒绝了医生的劝告,只是购买了几支狂犬疫苗针剂,在南排河卫生院进行注射。腿部有伤回家上下楼不方便,他就吃住在法庭整整一个月。在齐金凯去世的第二天,法庭干警们含泪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的公文包里、办公桌抽屉里、床头上发现了大量治疗呼吸道、肠胃和前列腺炎疾病的药物。
    齐金凯整天忙于法庭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长时间不能到乡下看望父母。齐金凯去世前半个月的周末,回家看望父母,母亲见他又黑又瘦,心疼地给他包了顿饺子,当饺子包好准备下锅时,法庭打来电话说有案件纠纷,他二话没说,起身就走,从此他就再也没吃过父母包的饺子。
    二、公正无私,执法为民
    多年的法庭工作实践使他深深懂得,自己肩上扛的是正义的天平,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就不能辜负党的培养,百姓的信任。审判工作中,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时时刻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
    今年春季,黄骅港某公司拖欠保定市涞源县蔺彦成等二十二名民工劳务费24800元,致使上述民工生活困难,齐金凯受理此案后立即请示院领导,缓收了民工的全部诉讼费,并于立案当天就保全了被告的一处债权。在得知民工们没有回家的路费时,他当即从自己身上掏出仅有的500元钱。为使民工尽早拿到自己的辛苦所得,他多次找被告方人员,向其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使其理解民工生活不易,终于使被告同意庭前调解,并将拖欠的24800元劳务费全部付清。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齐金凯注意到基层村组织和村民中活跃着一些“明白人”,为此,他积极提议倡导建立司法联络员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民事调解案件中的纽带作用。今年4月,羊二庄镇后沙胡同村93名村民与外地客商因该村村办盐场的承包问题产生纠纷并诉至法庭。此案原告当事人众多,多方关注,影响很大。特别是原告方当事人中有情绪化倾向,有一个当事人对齐金凯说:如果这官司我们打输了,我就到市委门前喝药!面对复杂情形,齐金凯从容应对,首先从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入手,通过当地司法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通过思想上的沟通交流使当事人坚定了对法院的信任,并消除了不理智的想法。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调解工作,从法律上和现实利益分配上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引导,最终促使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彼此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激化,保证了一方村民的安居乐业。
    三、清正廉洁,永葆本色
    齐金凯同志工作中始终牢记一句座右铭:“公生明,廉生威”。在审理案件中,面对亲情,他甘受众叛亲离之痛,坚持把“公正”放在法律的天平上;面对各种诱惑,他淡然视之,坚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人格操守,保持着一种洁净平和的心态。
   在海堡法庭工作期间,一涉案当事人给他送来一件价值几千元的名牌衣服,被他挡在门外。调羊二庄法庭工作后,他办理一个欠款金额很大的案件,原告方当事人托律师想送给他10000元钱,被他严辞拒绝。在一起信用社诉张某借款纠纷案件的执行中,被执行人是他一个朋友的哥哥,拒不履行义务,他线毫没有因关系而“心慈手软”。就在平时,他带领法庭干警下乡办案,路远事多,忙过饭晌后,当事人想请他们去饭店,他婉言谢绝,只是和干警们泡包方便面,在街头买几个包子充饥。法庭干警都记得,很多次他办案回到法庭,错过了吃饭时间,只是到伙房拿个凉馒头,吃点咸菜将就一顿,对于路边的饭店他从不涉足。人们都说:请他吃饭比求“菩萨”还难。
    他对自己的家人,更是严格要求,凡是亲友找他办事或涉案当事人送的物品,他要求妻子一律拒收。有时当事人愣塞下的东西,他回来后一一退回。而他的家庭负担却很重,他和妻子身体都不好,自己患有多种疾病,吃药治疗花销很大。而且上要赡养老人,下要供给女儿。他一件白色的确良衬衣一穿就是五六年,虽然沾染了墨迹,他还舍不得丢弃。海堡法庭辖区为渔区,一次女儿到法庭看他,想要吃螃蟹,他领着女儿到集市上花10元买了两只小螃蟹给她“解馋”。他经常告诫家人:我们穷点、苦点不怕,怕得是收了人家东西,昧了良心,上愧对组织,下愧对“饭碗”。
    四、体恤下属,勤俭为公
    齐金凯同志不管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他都是视单位为家,待同事如亲人。在海堡法庭任庭长时,为节约法庭开销,他总是精打细算,“抠”到了一定地步。他发现冬季取暖是法庭的一大笔开销,为降低煤电消耗,他要求干警晚上办完公务后,必须将办公室的暖气节门关掉,保证晚间休息时锅炉只对宿舍供暖。同时他亲自到锅炉房和工人一起研究对策,对点火、打循环泵、闷炉、开炉各个环节进行反复实验,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司炉操作规程,大大节省了费用。在羊二庄法庭工作时,庭里有一辆破旧的“幸福”牌摩托车,摩托经常出现故障,为节省维修费,他就亲自动手维修。对于同事们,爱护有加,关心倍至。他因身患严重的皮肤病,饮食上不能吃牛羊肉,但为了照顾干警,经常要求食堂做一些肉菜,增加干警们的营养。今年的一天,当他成功地调解完一起离婚诉讼之后,时间已过中午,他和书记员小刘来到食堂后,只剩下一盘炒辣椒,他以不太饿为由,把菜让给了小刘,自己只吃了一碟咸菜。
    他曾对干警们说:我不是吝啬鬼、守财奴,关键是钱要花在刀刃上。今年2月份,他调到羊二庄法庭工作后,看到法庭办公楼年久失修,墙壁破旧,屋顶漏雨,严重影响了办公。他于是想从改善办公条件入手,树立法庭和干警们的形象。他积极向法院申请资金,向其他部门求支援,在单位里省经费,准备维修房屋,添置必备的办公设备,改善办公环境。就在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他却劳累过度,猝然倒在工作岗位上。就这样,他匆匆地走了,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