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河北蔚县找准党建服务产业抓手助推特色经济科学发展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9/8/20 9:18:32     
河北省蔚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基层党建服务产业的着力点,创新思路,拓宽领域,延伸职能,增强渗透力,走出了一条党建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路子。

  实行“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大户领办”帮扶措施,建立党建服务产业良性机制

  为始终确保党建服务产业的实效性、政策化,坚持在硬件建设上出实招,在推动措施上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形成县委重视产业党建的良好局面。一是优化创业环境。县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产业扶持工作的意见》、《关于乡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的意见》等文件,对农村党员干部承包资源、需求场地设施实行价格最低或无偿使用,对因发展产业资金缺乏的党员,县委组织扶贫办实施“细胞项目入户”工程,解决5-10万元启动资金。由县委、县政府和乡镇政府共同出资,建立党员创业园区,对党员入园创业给予贴息补助、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乡镇共同出资1800多万元,建成京西菜业、绿林玫瑰种植等创业园区5个。二是实行重点发展战略。县委每年在全县党员中开展“星级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创业先锋”等评选活动,建立党员致富典型信息库。按照“集中优势、发挥特长、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从国家、省、市扶持项目,县重点产业项目中确立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组织农村党员大户承办、领办。近年来,县委筛选确定86名党员承办了胡麻籽精深加工、甜玉米蔬菜速冻冷藏、菌业开发、周转牛(烟、杏)等10余个省、市、县扶贫发展资金项目。三是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产业乡镇、乡镇领导干部包重点产业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包党员工作制度,县乡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创业党员产业经营情况,帮助解决生产遇到的各种难题。开展县直部门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县直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与农村党员“双结对双服务”活动,林业部门重点帮扶杏扁种植乡镇、村,畜牧部门重点帮扶蛋鸡、奶牛养殖乡镇、村,烟叶部门技术人才包扶烟叶种植大户,文化、旅游等部门人才“对口”包扶剪纸专业技术人才和生态旅游民营企业家。

  创新“产业党总支-产业党支部-产业党小组”设置模式,延伸党建服务产业有效触角

  把创新产业党组织设置作为党建服务产业的有效载体,积极实行“全覆盖”工程,切实激发产业党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组织、协调和引领作用。一是因地制宜成立产业党组织。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意见》,稳步推进“产业党总支--产业党支部--产业党小组”三级产业党组织建设,在全县每个乡镇建立产业党总支,在每个乡镇产业类似或相同的几个村建立产业党支部,每个村建立产业党小组,初步形成了能覆盖每个特色经济村、每项产业、每个党员的较为完善的产业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体系。目前,全县产业类党组织达到161个,覆盖“粮、菜、烟、杏、果、畜、食用菌、剪纸”八大产业,万余名党员。二是明确产业党组织工作职责。产业党总支负责对本乡镇各项产业的宏观管理、指导和协调,指导产业联合党支部围绕产业发展开展党内活动;产业党支部及时向农户提供市场需求信息、新特品种、价格行情,解决党员和农户生产经营问题,培植种养殖大户,帮助具有较强实力的党员大户创办加工型企业,延伸产业链;产业党小组则负责与产业党支部的联系,发挥党员大户“双带”作用,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培强本村特色产业。三是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作用。县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230余名产业类党员到黑龙江、山东等地举办农村生态观光旅游、循环经济等考察学习班。组织各乡镇产业党总支开展以“兴起一项新产业,示范一项新技术,带动一批新党员”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活动。组织各产业党支部和党小组开展以联系一名贫困党员为主题的帮带活动。组织产业类党员开展以认领科技服务岗、产业信息岗等为主要内容的设岗定责活动。今年以来,各产业党组织共为群众帮扶协调生产启动资金180余万元,提供技术信息服务2400余次,销售农产品38万吨,与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3200对。

  完善“集中培训-流动课堂-试验实习基地”培训网络,强化党建服务产业素质保障功能

  切实加强县、乡、村三级培训基地建设,积极构建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乡镇分工负责,有关县直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体系。一是利用培训基地强化理论学习。县委投资516万元建设县级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设置了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图书室,能同时容纳400余人学习。投资60余万元在22个乡镇全部建起了农村远程教育网。投资28万元在100个村建设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县、乡、村三级利用完善的培训网络,除开展政治理论、农村法律法规等公共理论课程外,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开设林果、蔬菜、烟叶、畜牧、农学等五大专业。二是开办“流动课堂”进行现场指导。采取“走下去”的方式,从县农业、林业、烟叶办、杏扁办等涉农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流动课堂”,通过集中讲解、手把手指导、种养大户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巡回辅导培训,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近年来,“流动课堂”共开展培训32场(次),解决群众种养难题230余个,发放科技宣传资料11200余份,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1.2万余人次。三是在试验实习基地推广新型技术。在全县精选了9个场园性实习基地、2个试验基地、19个规模种植实习基地,作为农村党员干部试验实习基地,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种养加销致富能手到各基地参观学习、阶段性实习、进行新品种试验等方式,重点推广新型种养技术。近年来,先后在杏扁苗木繁育中心、优质贡米等试验实习基地进行了杏扁冻花冻果防御技术、“张杂5号”谷子新品种等新型农业技术的试验,组织68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到各试验实习基地学习实习,并在82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中推广了大棚杏、食用菌等种养业。

  构建“产业示范乡镇-特色经济村-党员双带标兵”典型培树体系,发挥党建服务产业带动效应

  坚持将典型引路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服务产业发展的有效方法,积极拓展基层党建服务产业有效平台。一是培树三级先进典型。近年来,县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百个典型百颗星评比”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对特色产业在乡镇农村社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中比例较高、且在全县排名靠前的,命名为“产业示范乡镇”;对特色产业在农村社会总产值、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中比例较高且在本乡镇位列前三名的,命名为“特色经济村”;对个人发展特色产业规模较大且带动群众实绩突出的,经乡镇党委推荐,组织遴选、考察,命名为“十佳党员双带标兵”。二是重奖激发争先动力。对被命名为“产业示范乡镇”的,县委、县政府在重点项目上给予倾斜;对被命名为“特色经济村”的,在每年的农村经济工作会上对村党组织书记给予1万元的奖励,并优先选拔其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对评选为“十佳党员双带标兵”的,每人给予5000元的奖励。去年,对10个“特色经济村”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表彰和奖励,选拔4名特色经济发展较快、农民收入增加较多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三是宣传发挥带动作用。为扩大在各项产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影响力,通过在县电视台《蔚州党建》、《今日蔚州》报刊等媒体和刊物开辟“时代先锋”专栏,在县三级干部会、“七一”表彰会上请先进典型发言,召开巡回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创业经。同时,组织乡镇党政领导、涉农部门领导、党员种养大户到三级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