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成为和谐社会建设加速器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9/11/5 10:00:01     
两颗红心,紧密相连,中间是闪亮的党徽。

  这个醒目的标志,伴随着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在黔北大地生根开花,深入人心。

  遵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起解释:“重叠在一起的两颗心是党心和民心,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只要用心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一定会拥护党的领导。”

  2009年以来,遵义市从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探索建立“让党员满意、让群众满意”的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构建了一个“党心连民心”的服务网络。

 
 服务在身边:党组织“神经末梢”连接千家万户

  汤德琼是仁怀市鲁班镇尚礼村新轩组的一名乡村医生。如今,她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新轩组党员便民服务点“点长”。她骄傲地说:“组里人有事都可以找我,我帮他们办”。

  村支书徐福权插话:“小汤绝对没有吹牛。组里的不少能人以党员的身份成为服务点的成员,千万不要小瞧了,他们可是党在基层的精英分子啊。”

  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汤明富和何付均也加入了这个服务点。2009年,市场上包谷紧张,不少养殖户遇到饲料供应不上的困难,向党员服务点紧急求助。两人立即着手从山东、四川等地调来了5万公斤包谷,以成本价挨家挨户发放到养殖户手中,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徐福权介绍,尚礼村10个村民组,组组都有党员便民服务点。群众有啥事,找到党员服务点,保准能办成。

  同新轩组党员便民服务点一样,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成为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四级服务网络的最终落脚点。从湄潭县黄家坝镇来遵义市区打工的石坤禄一时找不到工作,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雷台山社区党员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民工寄宿室”帮了他大忙;遵义县三合镇长青村中心一组12岁的蒋泉福通过镇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亲情视频”服务,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在外打工的父母;遵义市北京路街道办事处环城路社区为辖区老年人安装了爱心救助铃;天旱时节,仁怀市二合镇双合村罗小其在村党员综合服务中心借到了便民抽水泵……

  党员干部辛苦指数的提高换来了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在创建活动中,各服务站点把解决群众诉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群众说事室”,调解矛盾纠纷;组建了党员巡逻队,全力维护好辖区治安环境,有的社区已经数周实现“零发案”。

  目前,全市四级服务网络已为党员群众代办事项23万多件,解决纠纷4500件,办好事实事8000多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遵义市委组织部部长周素平说:“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连接到千家万户,党员服务群众就有稳固的载体。

  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党务政务服务中心,95%以上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70%以上的村(社区)和村民组建立了综合服务站(点)。今后,凡是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我们都要逐步纳入到服务站点。”

  
资源整合:敞开一扇门办成千家事

  余庆县大乌江镇远光村村民夏荣彬到镇上为小孩办理上户手续,短短两个小时就办好了。他说:“服务中心真是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啦,以前我哥也是来为小孩办上户手续,跑了派出所叫跑计生股出证明,跑了计生股说到卫生院出证明,跑了半天脑壳都跑晕了还没搞好,现在好了,进一个门槛就把事情全办好了。”

  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过程中,遵义市按照“下放管理权限、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审批程序、限定服务时限”的原则,打破条块管理、服务资源分割的格局,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分类,形成“简易可行、便于管理”的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余庆县对涉及审批权限的部门进行“会诊”,除上级明确要求的必须在县级部门办理的外,其他审批权限委托乡镇或由乡镇直接办理,废弃、修改了40多项不合适宜的审批制度;务川自治县分水乡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综合服务、党务、计生、农林水土、合作医疗、民政救济、维权等7个服务台,内容涵盖服务项目40余项;余庆县松烟镇充分整合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在党员服务站点设置了民事调解、代理承办、公益事业和信息咨询等岗位;遵义县南白镇象山社区把党务政务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便民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远程教育服务站、进城务工农民服务站和法律维权服务站……

  一条条服务群众的快车道在遵义城乡各地逐步搭建。

  
党员干部服务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

  中午1点30分,仁怀市尚礼村党员群众服务站工作人员何涛熟练地为村民陈长红办好了独生子女证。陈长红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方便,没想到中午也能办。”

  “赶场天不休息、平时AB岗轮换、首问负责”,这样的制度成为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各服务站点的工作准则。

  “过去老百姓常说路难跑、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脸难看,这些都是老黄历了”,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正才指着工作台上的“电子服务评价器”说,“老百姓可以直接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半点马虎不得啊!”在这个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服务主动、大副满意”、“接待群众热心、解释政策耐心”等词汇镌刻在服务牌上,成为他们工作的座右铭。何正才上个月的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5%,他自己却觉得不满意,“一定要多拿几个百分之百。”

  在创建活动中,遵义市不仅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立和完善“硬件设施”,更花大力气建设“软件”,建强队伍,实现服务高效化。各服务站点明确服务范围、工作流程、服务须知、服务时限等,不仅建立健全了一次性告知制、AB岗制、约时服务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服务结果公示制等工作管理制度,还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挂牌上岗制、岗位责任制、服务质量问责制、量化考核激励等考核管理办法。遵义市委还对7万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服务党员服务发展: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上级不管、党员不帮、群众不满”,“干部埋头干、党员站着看、群众还发难”。这是过去基层干部常常反映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尴尬局面。

  而在今年春天,余庆县鳌溪镇70多名党员用“党员诚信”作为担保,为900户养殖户担保贷款640多万元。

  在创建活动中,各地普遍推行了党员患病受伤时必访、党员亡故时必访、党员家庭遭灾时必访、党员生产发展有困难时必访的“四必访”工作机制,开展了专访优秀党员问“绩”、回访违纪党员问“心”、家访流动党员问“情”、走访老弱党员问“需”的“四访四问”活动,让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权利权力得到了保障,积极性和活力自然也充分激活。广大基层党员纷纷向组织靠拢,一些地方写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创下了近年之最。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黄静说,和谐社会需要党组织、党员发挥重要作用,创建工作搭建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平台,有利于调动各种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层次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遵义市委书记慕德贵说,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更好地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变“关门办公”为“开门办公”,变“要我服务”为“主动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正在常态化。基层组织的统揽力明显提高,有效避免了过去各地、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主题不集中、不突出,“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的问题。基层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形成了有机结合。

  如今,以构建“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城乡党建一体化”、“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科学发展”五大体系为创建任务的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正在成为遵义市继“四在农家”之后又一品牌惠民工程。省社科院熊宗仁教授认为,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履行党的宗旨意识提供了一个很好载体,是从基层开始逐步探索以“服务型党委”促进“服务型政府”的改革的有益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