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赵超英同志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暨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0/3/15 10:56:22     

赵超英同志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暨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0311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精神,总结安排工作;同时,这次会议首先安排进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意在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要求,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重要导向,形成用责任制管责任人、靠责任人带一班人、全党动手抓党建的生动局面。

200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基层组织和基层民主建设打开新的局面。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突出抓好村代会议事制度的落实,着力抓好农村党组织领导载体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的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工程,广泛开展农村干部集中培训,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机制,切实加强了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进企业、社区和机关党的建设,注重分类指导、典型带动,深入开展“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二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领导班子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全年共调整任免干部347人次,提拔市管干部90人。新提拔的干部在应对金融危机、国庆安保、“三年大变样”等工作实践中经受了考验,在各自岗位上用干事创业的政绩、促进发展的成效展示了市委的正确用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对优秀副处级干部、年轻干部、非党干部、妇女干部等进行了民主推荐,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的提升。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在4千个党组织、9万名党员中开展了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8千个基层党组织、22万名党员中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活动中,我们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完成了各阶段目标任务。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了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四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干部队伍宏观管理监督有了新的进步。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在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法规的基础上,配合“一报告两评议”、治理拉票行为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完善并严格执行了科级干部审核备案制度,严格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通过不懈努力,我市选人用人公信度稳步提升,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五是积极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组织召开了市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才工作的三个专件,着力从体制机制方面创新,构建区域性人才高地。开展了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选拔工作,深入开展“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完善市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人才服务工作收到了实效。

总的看,2009年我市组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组工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起来,在全市民主评议市级机关作风活动中获得好评,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干部作风群众满意单位”称号,我部党员管理科还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干部制度改革进程还不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一些地方在选人用人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全市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工作中心,在推进建设沿海强市和构建和谐沧州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各类人才的支撑保障作用,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培树亮点,努力把我市党建和组织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努力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要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我市实际,坚持改革、推进改革、完善改革,统筹规划、分类施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第一,对那些上级要求明确、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改革项目,要采取措施强力推进。要健全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在总结公推直选、公开选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程序、扩大范围,不断探索多种形式的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分类指导、规范操作,在市直单位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推行票决制选用干部,逐步扩大县(市、区)实行常委会票决制和全委会票决制票决范围,试行市管干部提拔任用市委常委会票决制;同时,加大差额选拔干部力度。改进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工作,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第二,对改革方向正确、干部群众拥护,但实践中尚不够成熟的改革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积极探索。按照“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要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实行重要岗位干部差额选拔,促进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范围,建立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促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探索建立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实行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干部工作社会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以领导职务和职级分开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分类管理机制。

第三,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探索,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既要突出重点,抓好一批近期改革项目的实施,又要着眼长远,积极研究探索,推进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年内,在创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推进干部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改进干部双重管理和分类管理,健全干部退出机制等方面,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地探索谋划,适时形成制度性成果,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抓好党政干部制度改革的同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考虑、适时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二、以规范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双基建设”健康发展

把实行严格的党建责任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

第一,抓实“三项活动”。一是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巩固成果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和制约基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要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做到“两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深化“三级联创”活动。要着力抓统筹,推动城乡党建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活动互助,努力构建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探索完善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扩大党员参与面,增强工作实效性。三是深入开展“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活动声势,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以活动为载体,培树一批不同行业和类型的先进典型,并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在活力。

第二,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双基”建设。构建、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的基层党建新机制,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村级领导班子运用民主方法组织动员群众达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乡镇党委、本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述职,接受上级组织考核和村民民主评议制度。按照“三有一化”要求,抓好城市社区和“两新”组织中党的建设工作。二是治难转后。严格排查确定后进村党组织,并通过强化县乡责任、实行领导联系、落实部门帮扶,分类指导、狠抓关键、综合治理,加大整顿力度,提高转化质量。结合治难转后工作,确保2010年底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任务。三是发展党员。按照“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加大在一线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各个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中要进一步扩大民主,防止和解决发展党员家族化、朋党化问题,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深化“三个机制”。一是在“三选一保”的基础上,深化农村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坚持村民自治原则,立足于村内选拔村干部,完善“两推一选”办法,实行公推直选、公开选拔;同时鼓励合适人选以兼职、挂职等形式担任村干部。抓好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工作,做好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工作。二是总结“三议一行”工作经验,深化村务管理规范化机制。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村级组织事务“三议一行”工作机制的意见》,切实发挥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作用,促进村党组织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三是以深入推行“一定三有”为契机,深化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完善村干部职责目标,实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和年度工作考核制;落实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基础职务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激励;评选表彰一批先进村党组织及书记,继续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畅通农村干部进步渠道。

三、以外强培训、内健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              

第一,抓住“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一是在内容上,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全面实施“双育工程”,以党性教育、能力培育为基本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执政能力。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办好各类主体班次,特别是“一把手”、后备干部等重点班次。二是方式上,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各类高校和外训基地,运用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和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三是方法上,大力推进干部自主选学,并实行学时学分制管理,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本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工学矛盾和学非所用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内在动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二,把握“三个重点”,坚持和扩大民主。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再学习再教育,同时以明确权责为重点,健全完善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工作机制,健全党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管理,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抓好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我市代表任期制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逐步探索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推直选”。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健全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把选人用人工作作为向全委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并进行民主评议,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票决制。

第三,贯彻“三个严格”,加强宏观管理。按照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宏观管理机制。在严格要求方面,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纪律,并加强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加大治懒治庸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细化有关政策规定,着力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在严格管理方面,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在抓好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同时,探索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管理的办法;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调任程序,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关。在严格监督方面,健全干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组织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以控制职数和严格程序为重点,加强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监督,最大限度地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解决另设职位、擅设机构多配干部和低职高配等问题。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以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资源整体开发

今年的人才工作,重点是落实《关于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的意见》、《关于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在渤海新区构建人才聚集区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精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要突出抓好三方面的队伍建设:

第一,是高层次、高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队伍管理,组织开展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工作。同时,要采取措施,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工作力度,进一步重视外经外贸、金融、规划、物流等急需、短缺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促进“双高”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人才开发服务体系,健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拔、评价、奖励等配套政策;组织开展沧州市首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造就与新时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实用人才队伍。  

第三,是临港聚集区人才队伍建设。以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人才竞争力为核心,根据渤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人才需求,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层次、调整结构,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渤海新区建设成为各类人才向往和聚集的地区,人才密度预期达到15%,每万人中拥有人才数量达到1500人以上。

五、以深入开展“双争双建”活动为重点,全面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

第一,要在全市组工干部中大兴“三种风气”。一是大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之风,鼓励组工干部开放思维、开阔视野、开拓创新,在全市组织系统中开展创新创优活动,引导组工干部立足本职争先进、创特色、出“精品”,努力形成个人工作有特长、科室工作有特点、全部工作有特色的生动局面;二是大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之风,鼓励组工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深入干部群众,察实情、察真情、察隐情,要继续开展好“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大兴务求实效,狠抓落实之风,鼓励组工干部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实干,出实招、动真劲,办实事、求实效,要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创新的思路落到实际,决策的部署落到实处,开展的工作取得实效。

第二,要在市、县组织部门建设“三型机关”。一是抓机关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在坚持机关集中学习的同时,激励广大组工干部进一步搞好自学,并定期组织业务研讨、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带头示范、走在前面。二是抓服务保障,建设效能型机关。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推进厉行节约,提高部机关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抓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和谐型机关。要把开展“双争双建”活动与深化“讲、重、作”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活跃部机关氛围,促进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