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南皮“三个三”拓展创先争优新机制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1/5/4 11:22:19     
南皮县交通局负责人田树良最近压力挺大,按照年初承诺,今年他们要完成近亿元施工项目,而平常年份工程量仅有三四百万元。“可是再难也得干,承诺了就要干成,否则通不过社会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评三道关。”田树良说。

    “三评”通不过,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以及干部选拔任用都要受到影响。今年,以“三评”为重要内容的“三定三评三提升”活动在南皮县开展以来,全县627个基层党组织、1550名党员领导干部、1.3万余名普通党员全部进行了认责承诺,并通过公开栏、地方媒体和网络向社会公开。

    南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定”就是在创先争优和“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分别定承诺,明确干什么、干成什么、争创目标是什么。“三提”,就是通过承诺干实事和严格考评,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动力、自觉创先争优的内动力。

    “承诺容易,践诺就要考验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大浪淀乡何七拨村党支部书记刘文龙说。根据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提议,何七拨村“两委”今年作出的承诺是:修建村内涵洞7座,维修排水沟500米;在村东洼中心开挖一条沟渠,广蓄水源,解决天旱缺水问题……目前,7座涵洞和排水沟都已修建完成,彻底解决了村内雨季排水不畅问题。乌马营镇罗张村确定了今年要干的10件实事,包括硬化村路560米、新装两台变压器、维修罗张闸扩大蓄水坑塘面积、实施千亩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等。村委会主任王同云说:“今年我们村最大的发展目标是争创‘亿元村’,村内11家企业,去年工业产值达到8500万元,今年计划超过1.3亿元。”为了完成各项目标,村里把34名党员分成四个小组:企业发展组、农业增收组、新农村建设组、和谐稳定组,为每名无职党员都定了岗位职责,带头创先争优。党员张家兴领办的兴业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达6000万元,今年已实现2000余万元,“全年目标是8000万元到1亿元。”张家兴信心满怀。

    承诺承载责任,践诺心系发展。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动下,南皮县132个群团组织、312个村的非党员村干部、89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班组干部也普遍开展了认责承诺,78个机关事业单位也从党员干部认责承诺扩展到所有中层干部,又进一步辐射影响7980多名职工群众自发开展“一句话承诺”、“一件事承诺”、“我承诺你监督”活动,掀起了认责承诺、干事创业的热潮。

    县委加大督导力度,对各基层党组织的26类155项重点承诺事项,实行挂账督办,目前已落实78个。对于各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南皮还健全了社会评价党组织、党委考评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等客观评价体系,伴随整改落实和工作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