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调查研究

我党成功建设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基本经验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1/5/24 8:15:56     

今年7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她的90岁华诞。9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成熟到强大,历经无数次风雨磨难,走过了一条艰辛坎坷的发展之路,也创造了并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90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90年,不断卓绝奋斗的90年,不断自我完善的90年。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史,笔者认为,我党成功建设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基本经验有以下三点:

    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从其创立之初和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科学的理论作为建党和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作为唯一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和可贵之处在于,她的这种坚持,不是教条式、本本主义的坚持,而是辩证地坚持、科学地坚持,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具体实践,并不断丰富和完善。这就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它们是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才成就了其辉煌的事业,带领全国人民干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三件大事,使中国人民成功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始终坚持坚定的革命理想和意志

    中国共产党共同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90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紧紧围绕这一理想和目标,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和努力,虽然无数次面临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封锁挤压、演变竞争、分烈斗争、困难灾害诸多风险挑战的严峻形势,却丝毫不曾动摇过、放弃过。同时,在这一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经历了无数次挫折和失败,但也没有动摇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决心和意志,把挫折和失败作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战略部署,不断成熟和壮大起来,并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团结奋斗的精神,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90年来,经过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广大基层党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先进模范党员的影响、号召和引领,初步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

    改革创新一直是中国共产党谋求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胜利的一条主线,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勇气,坚持改革发展,敢于自我否定,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意识,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完善;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和建立;从政治、经济两位一体,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从闭关锁国,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等等,这些思路和成绩,都是改革创新的结果,也使中国走上了复兴崛起之路。中国的不断强大,也使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中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影响力更加凸显,中国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已成为诸多国家学习和效仿的典范。

(作者单位:沧州市委党校)

上一篇:与时俱进做好党组工作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