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工作

立体考核促建干部队伍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3/4/22 16:53:13     

  近来,南皮县纪委创新性地试行了领导干部作风多元评价机制,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打造三维考核体系。既注重考核评价的全面性,又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成绩显著。
    “
多元评价全面认识
    
评价主体多元化。干部作风评价进行分层次评价,综合评价设定为100分,由四个单项评价组成。四个单项评价主体包括上级部门、个人、同事、群众代表等。每项评价在综合评价中的权重分别为上级考核3。个人自评2、同事互评2、群众代表3、每个评价主体的评价分值都设定为100分,每个评价主体在综合评价中的各项评价主体的评价分数乘以权重比例数相加得出一次综合评价的测评分数。
    
评价内容以德、能、勤、绩、廉进行分类打分,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设置考核指标,确定准确的评价标准,赋予合理的考核分值。考核采用分数倒扣机制,每项设定为20分,制定扣分细则,对扣分项目进行量化,让评价者测评时有据可依。也可以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进行分类评价,量化扣分,评价方式与上面情况类似。
    
评价方式多元化。利用多种评价方式可以更直观、更全面地评价一个干部的作风问题。通常采用年度考核、专项考察、述职述廉、谈心谈话、效能投诉、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每次作风评价的分数都记录在案,每一个工作年度的所有作风评价分数相加就是该领导干部一年来总体的作风状况。
   “
三维考核科学判断
    
坚持对干部作风状况的三维考核。注重评价的时间维度,不以一时一段的考核结果评判一个干部;注重评价代表的层次维度,不以某一个阶层代表的评价概括一个干部;注重评价的内容维度,不以某一方面判断一个干部。
    
平时考查,使考核具有连续性。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工作在干部作风评价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由纪委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平时考查。采取查资料、看记录、访群众等方式,分阶段进行考评评分,并将考查结果记录在案。
    
民主评议,使考核更具公平性。定期组织民意代表进行测评。民意代表由县级领导、乡镇(区)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模企业法人代表、社会群众代表按一定比例组成。测评按百分制量化计分。测评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执行、效能建设、为民服务、干部作风等方面。
    
实绩考评,使考核具备实用性。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真正体现一个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考核采取分数倒扣机制,即每项工作设定一定分数,出色完成该项工作就得全分,出现问题就按相应比例扣分。另设有加分、扣分项目,有突出贡献的加分,造成不良影响的扣分。
    
干部作风三维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考查(以百分计算)占40%,民主评议(以百分计算)占30%,工作实绩(以百分计算)占30%。乡镇干部的平时考查(以百分计算)占50%,工作实绩(以百分计算)占50%。考核得分按考核对象分类,分别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名次。
    “
三层评议注重实效
    
对干部作风评价考核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干部要限期整改。整改效果分三个层级验收,即个人自评、单位测评和群众评议。个人自评主要由评价对象个人针对自身作风方面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总结,报县作风评价领导小组审核。单位测评主要由主管部门牵头,采取结合个别谈话或单独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评价对象整改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作出书面评价结果。群众评议主要由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对要求整改干部的作风情况进行重点了解。评价对象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
    “
一档把关用好人才
    
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结果录入领导干部个人作风评价档案,该档案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在评价结果运用中,当年作风出现问题,被要求整改的干部,其当年年度考核等次不能确定为优秀,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在整改期限内未达到整改要求、评价结果仍为不合格的,当年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当年不得晋升职务(级)、不能评优评先;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移交县纪检、司法等有关部门处理。同时,坚持实行领导干部全程保廉机制,杜绝出现因离任检查发现问题而取消相关党委(党组)书记提拔资格和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现象。
    
领导干部作风多元评价、三维考核、三层评议、一档把关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执行力,严肃了政治纪律、严格了组织纪律、严守了廉政纪律,真正做到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强化了工作责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满意度因此明显提升,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