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沧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3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4/9/11 8:55:27     

 

盐山县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阳光化品牌化

 

在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党员志愿者全覆盖活动中,盐山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为重点,创新服务载体,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走上了常态化、阳光化、品牌化轨道。

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与“三城同创”活动相结合该县组织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利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早上的时间,对县城主要街道两旁卫生和路边小广告等进行清理,不留死角。同时,交通、城管、卫生等部门,定期就文明出行、文明引导、环境清洁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义务咨询、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三城同创”活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有效降低了不文明行为出现率。到目前,各单位共开展义务咨询26次,发放宣传册26000余份。二是与农村管理科学化工作相结合。成立了7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治安巡逻、矛盾排解等活动,服务队建立以来共组织开展政策宣传76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8件,有力推动了农村管理科学化进程三是与蹲点服务和“四个万家”活动相结合。该县29名县级领导干部、464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6027名党员与6520户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坚持逢五必进,通过走访慰问、提供致富信息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活动开展以来,共深入结对帮扶户8600多次,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10万余元,提供致富信息800多条。

  服务社会民生,推进志愿服务“阳光化”。一是服务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组织应届毕业大学生43名,组建了6支志愿者教学辅导队,从生活和学业上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望树镇大学生村官于水明,组织本乡镇8名大学生村官和2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利用每周二、四时间为32名留守儿童进行义务辅导。二是服务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以残联、妇联、团委为主体,组建了7支党员志愿者敬老服务队,定期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等服务。如东北角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1次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三是服务无职群体。针对进城务工人员、两劳释放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社会无职群体,以人社局劳动服务大厅为平台,组织了就业指导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结对帮扶方式,提供就业信息、技术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到目前,已帮助47名社会无业人员成功上岗。

创新活动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一是推行“双向选择”志愿服务品牌。全县35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凭“党员志愿者介绍信”到居住地社区报道后,填写《党员志愿者岗位申领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居住地党组织根据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岗位申领表》填写的个人特长、服务时间等情况,在开展活动时,有针对性地选择参加人员,提高了活动实效。在各党组织开展的义诊、法律宣传等活动中,800余名有专业技术特长党员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打造服务三农志愿服务品牌。在农村,以乡镇农业办公室为依托,整合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助农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建立在合作社、产业链,为农村党员搭建了志愿服务平台。如孟店乡在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的基础上,组织14名蔬菜种植能手组成蔬菜生产党员服务队,为蔬菜大棚种植户指导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三是培育便民助民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开展“一站式”服务活动,通过设立“帮办代办岗”、开通服务热线等方式,帮助社区群众办理低保、社保、高龄补贴等。在窗口单位设置“党员志愿者引导员”,负责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相关政策法规,准确告知所办业务的具体经办窗口,指导协助办事群众填写有关表格,安排老弱病残的办事群众优先办理业务。到目前,共为社区居民办理各类事务139件,引导87名群众办理了相关业务。

 

市公安局开展“五大攻坚行动”

务求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市公安局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

一、增强党性,开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学习”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组织广大党员民警人人通读《读本》,逐个专题组织学习。通过通读原文、专题辅导、重点研读、读书交流、学习征文等形式,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在深入学习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学习《读本》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坚持不懈搞好活动、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四风”,开展“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大整顿”行动。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紧抓“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不断深化“整顿干部不作为”专项治理工作,对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认真,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将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三、强化纪律,开展正风肃纪“大整改”行动。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教育管理干部。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 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高度重视群众路线官网网民留言和群众举报、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审计和干部考察等结果,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四、回应期待,开展为民办实事“大服务”行动。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下大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为群众办成一些好事。一是建立权力清单、监管清单,健全政务公开、执法公开体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二是深化志愿服务。号召广大党员民警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倡导党员民警“每周志愿服务1小时”、“每年志愿服务50小时”,确保志愿服务常态运行。三是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动员党员志愿者对农村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困难优抚对象等,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开展“医、房、学、业、保”等针对性帮扶。四是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行动。认真落实化解积案“六条措施”,加大重点案件、疑难案件化解力度,力争实现“清仓归零”目标。五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窗口”单位围绕增强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作用、健全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积极进行整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实实在在服务好辖区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统筹兼顾,开展促进科学发展“大落实”行动。重点针对年初部署的60项重点工作和22件要事,大力推进“平安沧州建设”、“科技防控建设”、“民生服务建设”等重点建设,落实“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