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工作动态

杂技回乡“收获”几多一座城市的节日能否就此诞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09/11/18 9:37:43     
11月13日,随着“狮城杯”纪念奖杯的颁出,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演出活动落下帷幕。

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使吴桥杂技节沧州会场的部分活动受到影响,但吴桥杂技节在举办到第12届的时候回归杂技之乡,分会场的设立让沧州多年夙愿得偿,沧州接纳这一文化“盛宴”的空前热情和兴奋还是给中外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时,杂技节国际性文化活动的背景,也将这样的问题摆在了沧州面前:一座城市的节日能否就此诞生?文化与经济的诉求如何在一个舞台上融合?沧州杂技之乡的“江湖地位”能否借此提升?



加演“经济节目”

此次杂技节沧州会场的现场观众中不乏新闻人物。

11月12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和夫人奥运冠军伏明霞一起出现在“中外杂技精品节目展演”的现场。他们到沧州不只是观看一场杂技表演那么简单。

在杂技节沧州分会场举行同时,沧州还举办了一个名为2009中国(沧州)管道装备展的展会。会展期间,美国百仕通集团亚洲区公司与另两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梁锦松就是美国百仕通集团亚洲区主席。

沧州市呈现在杂技节舞台上的“节目”,除了杂技,还有经济合作。正如沧州市副市长赵国权所说,本着“杂技搭台、经济唱戏”的指导思想,市政府希望经贸领域的会展,能促进该市管道装备业发展。

其实,最近几年,杂技节上经贸活动的色彩趋于淡化。沧州市此次利用分会场的机会,再次高调推出经济主题的展会,不禁引发人们猜想——此举到底能有多少回报?

“当今社会是注意力经济时代,知名度就是生产力,注意力、吸引力就是‘印钞机’。”市长刘学库曾如是说。“沧州此次借助杂技节举办会展,虽然借鉴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但在二者的结合方式上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沧州市商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汲取以往省内综合性贸展大多流于形式、收效甚微的教训,此次沧州市把目标锁定在了专业会展上。

沧州市目的很明确。沧州市委书记郭华说:“要充分发挥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促进的作用,通过杂技节的成功举办做到‘借船出海、借台唱戏’。”

对于追随杂技节而来的各路外埠记者而言,管道装备展似乎被忽略了。“下午展览会上有个论坛和一个项目签约仪式,哪位记者感兴趣可以跟新闻组联系。”负责媒体方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介,但响应却寥寥无几。

尽管会展在杂技节的强势影响下有被忽略的嫌疑,但在沧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看来,这仍是个不错的开端。“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8个项目签约”成为此次会展最直接的收获。


 孕育“城市节日”

“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节日。”沧州市委书记郭华认为,一个好的节日能够积淀文化、振奋精神、宣泄情绪,能够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杂技节的到来,让沧州市民有了宣泄激情的机会。”

在沧州人眼里,作为世界杂技的摇篮,沧州的城市节日只有杂技节才配得上。

这种“江湖地位”,不仅仅有着历史渊源,还有着现实的百姓心理认同。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11月11日晚举办的杂技盛典晚会上,来自台湾的魔术师刘谦是现场观众们最熟悉的明星,但他得到的掌声却不是最多的,甚至在表演第二个魔术节目时,刘谦还向现场观众要了一次掌声来烘托气氛。

“这个魔术在我们沧州人看来并不神秘。”现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沧州很多杂技演员的功夫比刘谦厉害。“比如我们的‘鬼手’王宝合。”的确,就连应邀参加杂技节的记者们都期待着刘谦能到吴桥杂技大世界去参观,跟在那里表演的王宝合一决雌雄。

因为有传闻说,王保合先生通过东家和经纪人向刘谦发出挑战,邀他到杂技大世界同台献艺。“如果花甲之年的王保合VS风华正茂的刘谦成功,那将是魔术界乃至中国杂技的世纪大战。”有网友煽情地写道。

这种机会还是没有出现。由于第二天下雪,原定的中外来宾吴桥“寻根”活动不得不取消,在完成当晚的商业演出后,刘谦便匆匆撤离了。

沧州人对杂技的热情超乎记者们的预料。11月11日上午,刺骨的寒风中,沧州在市体育馆外露天广场上举行了一次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其中便有来自吴桥杂技大世界的演员,小伙子穿着短小的表演服装表演顶缸。尽管受寒冷的影响演员出现了小小失误,但围观的群众仍大声喝彩,使劲鼓掌。

从一定程度上说,“城市节日”吃的是“休闲经济”的饭,杂技节除了满足市民、外地游客看的需求,还需要满足他们休闲消费、休闲心理、休闲行为的需求。

有专家表示,将杂技节打造成为沧州“城市节日”,不仅是“面子”问题,更是“里子”问题。“要实现城市节日的目标,可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市文化局副局长雷武说。

消费群体的培育,便是杂技节变身“城市节日”面临的挑战之一。

“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落后、单一的艺术模式必定会淡出人们的视野。做好吴桥杂技的艺术定位,就要以高品位的杂技技术,糅合丰厚的文化底蕴,配以现代商业包装对娱乐文化市场形成冲击,占领市场,自然便会培养固定的杂技艺术消费群体。”雷武希望杂技节能把沧州市民都变成“杂技迷”。

可以说,吴桥杂技是沧州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的文化名片了。杂技节荣归故里会给这里的杂技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希望能借此推进杂技演出团体的集团化和公司制运作。”沧州杂技团团长刘景刚说,“作为国际知名的吴桥杂技,我们必须在高档市场中站稳脚跟。”同时身兼吴桥杂技学校副校长的他希望,杂技节在沧州设立分会场能为沧州市的杂技发展带来一次跨越。

据介绍,现在整个河北杂技都在打着吴桥牌争取国际演出市场,但还是缺少财力雄厚的知名团体。“比如这次杂技节上的一些节目,演员们有的就是两个不同国家的组合。他们签约的公司都是一家。这种机制下,演艺公司可以签约到需要的演员,聘请专业编导编排高质量、时尚化的杂技节目。”刘景刚说。

记者了解,目前吴桥县具备一定规模和艺术水准的30多个杂技团,大多常年活跃在国外舞台上,整个沧州市也有大大小小50多家杂技演出团体。如何整合既有资源,也是一大课题。

“热闹过后如何以杂技节为突破点,打造杂技品牌文化,延长杂技文化经济链,使之成为沧州经济腾飞新军的问题亟待解决。”有网友呼吁说。

解决的办法到底有哪些?业界提出了各自看法。一场基于杂技的文化产业乃至经济发展大思考在沧州开始形成。

根据沧州市主要领导的设想,要通过举办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进一步挖掘整合沧州的旅游和文化资源,让沧州的杂技产业成为打开当地文化资源产业化的“钥匙”。

毕竟,杂技产业已经为沧州提供了借鉴。1992年,吴桥县政府与香港国旅集团合作,投资1亿元修建了荟萃千年杂技艺术于一苑的杂技大世界。2000年,杂技大世界被确定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接待中外游客达50万人次。

“通过举办杂技节,使我们的场馆建设、服务接待和市民素质得到全面检验和提升,为正式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奠定坚实基础。”从沧州市市长刘学库在一次会上的讲话中不难发现,杂技节分会场的角色远远满足不了杂技之乡的“欲望”。

 刘谦:在杂技之乡演出我有些紧张

11月11日晚表演结束后,刘谦整个人轻松了很多,但略带乏意。他告诉记者,“能够再次回到吴桥杂技节的舞台,十分感动,这里充满了我参赛历程中的许多回忆;这里汇聚了众多世界知名的杂技艺术家和顶级的杂技表演者,是杂技艺术的殿堂。”

与之前参赛不同,这次在杂技分会场的杂技之乡担任表演嘉宾,刘谦说他更加紧张,“表演嘉宾不分输赢,不能出现一丝的失误。”尽管整场晚会中,刘谦只短短现身了几分钟,但他精彩的演出不仅让沧州观众近距离地见证了刘谦的神奇魔术,更拉近了刘谦与沧州观众间的距离。

11月11日,从台湾飞抵北京后的刘谦及其助手一行,乘车直奔沧州,于下午3时20分左右,下榻到酒店后经过短暂的休整,一行人又迅速赶到沧州体育馆进行彩排。 (文/周万良 张许峰)



记者走笔:杂技节“定居”沧州的猜想

沧州市主要领导一次讲话透露这样的信息:沧州希望正式举办第13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记者不禁套用“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词展开一番联想:假如这种愿望和诉求得以实现,下一届吴桥杂技节的“定居”会带给沧州什么呢?

可能是更多的表演场地。为迎接这次分会场表演,沧州在过去两年不仅新建了一批场馆,而且周围场地开阔,为大棚表演提供了场地,这也为观众领略当地武术等其他形式的演出提供了机会。

可能是更多的吴桥杂技绝活呈现。吴桥杂技藏龙卧虎,观众可以不用再跑到吴桥杂技大世界便可以看到王宝合等人的表演。作为吴桥杂技的“大腕儿”,据说王宝合除了在吴桥当地演出,其他场合都需要不菲的出场费。而像王宝合级的杂技艺人在吴桥可有好几位。

可能是不同的节目会改进包装形式。除了杂技节比赛安排,沧州可以遍邀天下艺人,来一次杂技大Party。

这些只是根据沧州现实的猜想,如果真要正式举办这一盛会,沧州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比如遇到今年这样的暴雪天气,交通受阻后怎么疏导观众和客人?

比如有限的接待能力如何尽早完善起来?今年媒体记者所住宾馆是家大商场的客房。据说是在记者入住前两天才装修完毕,隐约能闻到装修后的味道。

比如公交系统如何服务更细致?杂技节分会场开幕当晚,在体育馆附近很难找到公交或出租车辆。会务组织车辆和私家车占据了整个停车场乃至部分道路。有提前退场的市民抱怨说:“进来容易出去难。”

还有一个最难预料的答案,那就是沧州市区不足百万人口,面对这么一个节日,市民到底有多少消费能力。这恐怕要在票价上好好测算一番。

猜想归猜想,我们也许两年后会找到答案。

上一篇: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