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工作动态

少一些“喊破嗓子”的管理多一些“甩开膀子”的服务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3/6/14 9:23:16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各类社会群体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第一线。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基层党员干部应从我国传统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大包大揽和以计划指令、行政管制为主要手段的管理模式转变成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的服务型发展模式。就基层工作而言,管理不是目的,而是促进发展的手段。基层党员干部应少一些“喊破嗓子”的管理多一些“甩开膀子”的服务,通过服务履行职责,才能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才能发挥管理的效能,更好地实现预定的管理目标。

“管理就是服务”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管理向服务转变,服务向基层延伸,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已成为全党的发展共识。基层党员干部要有正确的责任观和强烈的责任感。要理解“权力就是责任”,才能理解“管理就是服务”。基层党员干部应由原来的控制者,改变为兴利者和服务者,使政府以控制管理为要务转变为以传输服务为要务,管理目标由经济领域转移到公共服务领域。基层党员干部,都有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服务当做一种理念,一种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改进管理方法,优化管理过程,促进基层工作的持续发展。

“管理就是服务”是改革发展的本质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的宗旨决定了政府的本质特征和行动指向,必须是为人民谋利益。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加快,公民的主体意识日益加强,新的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基层工作应该强化服务能力,强调为社会发展提供足够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制定公平的“游戏规则”,并加以监管,为人民群众服务,增强服务意识,降低服务成本,改变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从而实现管理者的角色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

 “管理就是服务”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一是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政府及其行政人员必须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尊重民意,关注民生,发展民智,保障民权。二是转变公共管理职能。政府职能问题是政府的核心问题,政府的作用集中于公共领域,必须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向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为公众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三是形成有效制度安排。通过制度设计,履行服务职责,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只要将“管理就是服务”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少一些“喊破嗓子”的管理,多一些“甩开膀子”的服务。时时牢记基层工作者的责任,用心做事,甘于奉献,就一定能够提高管理实效,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