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传播信仰火 牢固理想根——聚焦我省“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9/5/6 16:09:45     

传播信仰火 牢固理想根——聚焦我省“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

“听党课,感觉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更是一次自我提升的难得机会。这样生动的党课宣讲多来几场就好了!”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名听众向记者表示。

“七一”前夕至今,来自全省不同单位、不同系统的近300名讲党课骨干,分赴全省各县(市、区),开启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题的“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自2014年开始,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校连续4年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一场场深入生动的党课,一次次朴素真挚的交流,在全省广大党员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精心组建配置授课团队,搭建基层党组织与讲党课骨干之间的长效对接平台

“我始终坚信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公而忘私、先公后私,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8月15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在本社区讲党课时,一席朴实的话语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基层党组织上党课常常面临缺师资、少教材等突出问题,所以我们把实践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务工作者和省内党校教师也纳入讲党课骨干队伍中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省委组织部每年都把“我到基层讲党课”作为一项重要活动进行专门部署,并在各地区各单位(系统)报名人选基础上,严格筛选把关,精心组建配置授课团队。

据了解,今年的讲党课骨干阵容堪称“豪华”,包括62名高校教师、92名党校教师、91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务干部、20名中小学教师、7名退休干部、10名村党支部书记。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把他们纳入讲党课骨干师资库,并依托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搭建起基层党组织与讲党课骨干之间的长效对接平台,并将讲党课骨干的个人特长、课程简介、联系方式在网络平台发布,基层党组织可随时根据需要约请授课老师。

“老师,我能拷一下您的课件吗?”7月7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新晶焦化公司,省国资委党委原副书记、副主任刘清芳刚刚走下讲台便被热情的听众“堵”住了。

采访中,很多参加活动的讲党课骨干都表示,没有想到基层对党课的需求那么大。很多地方的听众询问,“明年还会不会再来讲?”

这只是今年“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基层对党课的重视和热情在宣讲中随处可见。党课宣讲多由当地或单位(系统)的一把手亲自主持,有的基层党组织听说有这样的机会,主动邀请多位讲党课骨干进行宣讲。市、县两级在对接省级讲党课骨干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开展本级到基层讲党课活动,将宣讲范围进一步延伸覆盖到讲党课力量薄弱的基层党支部。

小角度、小切口,为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类型党组织量身打造特色党课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爬坡过坎阶段,我们更需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广大企业职工有效组织起来,来迎接去产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带来的考验。”7月11日在石家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轧钢厂厂长助理谢文发听了省国资委党委原副书记范玉书的党课宣讲,感触颇深。“这堂课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了国企改革的意义,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避免党课不接地气、流于形式的情况出现,6月中旬起,省委组织部要求各位讲党课骨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修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中心工作和实际需求,选取小角度、小切口对宣讲内容进行准备,最终形成为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类型党组织量身打造的特色党课。

据了解,历年的“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均采取统分结合办法。集中宣讲开始前,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党校邀请有关专家对讲党课骨干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统一培训备课后,通过划分小组、分配区域,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时间,进行党课宣讲活动。

与集中授课规模宏大不同,分散授课更具针对性,更加灵活互动、接得上地气。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省委党校教授薛建中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利用图片、幻灯片等手段形象生动地授课,受到听众欢迎。在保定市顺平县,党的十九大代表、保定汽车总站“郭娜陆地航空班”班长郭娜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讲述,把基层党建和解决问题有关经验和盘托出。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王建政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实例讲解党章,让在座很多党员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平常难有机会能听到这么好的课!”7月19日,在邢台市清河县“共产党员信仰教育学思堂”,该县王官庄镇王二庄村党支部书记宋香举一堂课下来,记了满满的2页纸。“听完党课很受启发,许多知识一下都系统化了,回头我们还要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学习。”

“我这堂课的主题是中国梦的本质,虽然是我主讲,但我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基层党员干部互动的机会,只有通过不断交流学习,党课才能真正见实效。”身为讲党课骨干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告诉记者。

灵活多样、连续开展4年的党课宣讲,不但畅通了赴基层开展讲党课志愿服务的渠道,构建起省、市、县三级有机结合的讲党课志愿者队伍体系,还传播着信仰之火、固牢着理想之根,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吴 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