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迭代提升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9/7/24 8:58:25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就在规章制度的顶层设计层面为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划定“坐标轴”、指明“风向标”、奠定“红基础”,同时也对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引了方向,《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市继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这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43个街道目前已有31个街道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布局,完成了街道体制改革工作,其中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关键问题得到突破。以鼓楼区为试点的城市基层党建抓住街道体制改革,以聚焦主业、赋权增能、精简提效为抓手,强化街道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调整机构建强“轴心”,推动街道把重心转移到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台江10个、马尾1个街道体制改革机构也已挂牌开始运转,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较好的势头。但我们的工作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我们从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角度视野看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协调不到位、工作不到位、领导不到位的问题。福州市是中组部确定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试点,我们要有更加主动积极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推动城区片区内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用一种更高的站位与姿态来谋划、思考与推动这项工作。

  目前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含我市在内全国有28个省区市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多省区市制定出台专门规范性文件,各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力度大,亮点纷呈,许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重大进展,呈现出大中小城市梯次推进、各项工作迭代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作为试点城市,我们要为城市党建“赋能”当好“领跑者”。

  重中之重是要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根基,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岗位职责。《意见》中强调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定期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广一些地方成立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领导协调议事机构的做法”“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这正是为城市党建的长远规划做好的周密筹备、细致到位的“路线图”,将其与当地的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城建等统筹安排整合成“一盘棋”。我们要按照我市下发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责任要求,强化政策保障和资源调配,发挥各级党委的牵引作用,落实政策要求与网格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任务,并将其与党建评议考核相“挂钩”、与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察评价相结合,进一步化解党建和治理的“两张皮”问题,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长足、有效、实体发展夯实根基、奠定基础。

  我们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待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海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要按照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发挥党和政府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功能,改变机关党建的思维定势,以实际行动牵动各个领域对党建工作的态度与定位,发挥市直党政机关的影响力和示范性,以上率下,全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意见》明确要求要“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这正是在不同行业、单位和部门之间实现了党建联动,各取“他山之石”之所长补齐“自身之玉”的短板,共商共是、协同共进,实现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具体方向,我们还要搭乘“互联网+党建”“数字党建”等新型媒介的沟通“快车”,以机关党组织自身的优势助力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无空白、无遗漏地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同时主动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城市基层党建中有所作为,为城市党建的蓬勃发展共奏一首首嘹亮的“和鸣曲”。

  我们要进一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要强化街道党组织“龙头”带动,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核心;要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着力完善运行机制,把基层权力给基层;要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确保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意见》中强调要“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正是切中关键,我们要推进城市社区“一懂两会”党务工作者与社区职业体系建设,对社区的事务要实行准入制;上级给社区的政策、资金、资源、项目要统筹整合,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下去;要继续推进提升军门社区“135”社区党建工作法,通过聚集、夯实、强化等功能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确保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通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让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在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活动上,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

  我们要着力破解上下级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牵引性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横向联动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通过我市城市基层“党建超市”平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国企学校两新党组织网格化、实体化、实名化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具体工作、活动、事务中去,着力解决资源共享不充分、利益联接不紧密等突出问题,以街道为主体大力推广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等互联互动新方式新形态,逐步实现“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要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片区机关全力融入、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健全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动体系,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统筹协调功能,实际上就是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接各级机关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实际上就是健全党在城市基层社会的组织网络,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推进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实际上就是强化组织与组织之间的机制性联系,形成“1+1>2”的效果,使各类党组织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量。城市基层党建任重道远、非一蹴而就之功,需要我们改变过去的社区党建、楼幢党建、片区党建等分类模式思维,重新定义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性、融合性、开放性、系统性、差异性特点,深化探索、探究规律,也需要各级党组织自身勇于担责的岗位实绩、资源共享的平台合力、集聚人才的智慧助力等途径为新时代城市党建“赋能”,探索创新出适合福州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