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时政要闻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总书记对浦东提出新要求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0/11/17 15:52:55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总书记对浦东提出新要求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浦东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总书记指出的挑哪些最重的担子、啃哪些最硬的骨头,一起来看!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

  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同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

  积极参与、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开展全球科技协同创新。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

  探索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加强重大制度创新充分联动和衔接配套,放大改革综合效应,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更好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要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要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来源:求是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