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沧州记忆

学党史必读《简史》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21/7/6 14:30:42     

学党史必读《简史》

武金琢

为配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宣部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一书。购到这本书后,我已反复学习了两遍,收获到许多新的党史知识,丰富了自己对党史的认识,受益多多。深深感到,此书是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党史读物,是必读之书。为了和大家一齐学好《简史》一书,现将自己通过学习对书的感受,与大家作一个交流。

《简史》全书共10章,70节,忠实详尽地记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简史》一书有五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该书坚持大历史观和实事求是的党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给人的深刻印象是,导向正确、观点明确、史实准确。

二是从该书中可从清楚地看到,突出了主题和主线,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探索和开创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主线,把握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理想信念、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党的自身建设这五条线索,重点论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使读者条理清晰、认识深刻。

三是该书坚持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写作手法,基本事实讲的明白,基本脉络讲的清楚,基本道理讲的深刻,有史实、有人物、有故事、有分折、有观点、有道理,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人一学就明白。

四是该书通俗易懂,把党史的故事讲出了真理味道,具有很强的通俗性、可读性、鲜活性,人人都能看得进去,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百姓也不觉得深。

五是该书是集思广义的产物。据了解,该书先后征求了11个中央有关部委意见,征询了50余位党史界理论界专家学者的建议,最后编写组汇合各方力量,对该书一些政治性、思想性强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贯穿书中,确保了该书的权威性、准确性。

从以上这些鲜明特点中可以看到,《简史》一书是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权威性,因而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资料。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反反复复地学,从中学知识、悟思想、明道理、正航向,把对党史的认知统一到《简史》一书的观点论述上来,做到紧跟党中央的部署,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关闭